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龍山寺

  • 點閱:1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龍山寺是有著強烈族群色彩的信仰系統。其隨著中國泉州三邑(晉江、惠安、南安)移民來到台灣,奉祀的是泉州府安海龍山寺分靈而來的觀音菩薩,同時旁祀民間信仰中的境主公、註生娘娘、玄天上帝等,以及龍山寺獨有的龍王首信仰。加上泉州人的財勢,台灣龍山寺因此同時具備了海洋信仰、系統封閉、歷史悠久、建築精美等多項特質。


  本書除了剖析台灣龍山寺這些特殊的性格外,並分別就五座(淡水、萬華、鹿港台南、鳳山)龍山寺,深入介紹其開發歷程、建築格局、重要文物、信仰圈文化及歷年的滄桑變化等,引領讀者一遊台灣這既內斂又瑰麗的信仰宗間。


  而針對近年多座龍山寺均遭遇維復過當的情形,作者亦多所描述及批判。



本書特色



  1.第一本全方位解剖台灣龍山寺的專書。

  2.作者親手繪製五座龍山寺的鳥瞰圖,水準極高。



目標讀者群



  1.對台灣民俗、宗教信仰有興趣者。

  2.對傳統建築有興趣者。

  3.文史工作者。

李奕興



  鹿港人,為彰化縣定古蹟及歷史建築「元昌行」的後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專攻傳統彩繪。曾任媒體美術編輯與藝文記者。現為鹿港著名的彩繪師,重視傳統建築古蹟原貌保存和修復技藝傳承;並擔任財團法人鄉土藝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大葉大學造形藝術系與台中技術學院商業設計系兼任講師、鹿港文史工作室主持人、台灣彩繪館負責人,亦主持多座寺廟建築彩繪工程。著有《游藝台灣人》《府城.彩繪.陳玉峰》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