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魯迅全集(11) : 兩地書.書信(1904~1926)

  • 點閱:15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魯迅全集》最早的版本,由魯迅先生紀念委員會編輯,收入作者的著作、譯文和部分輯錄的古籍,共二十卷,于1938年印行。



新中國成立後,我社重新編輯出版新的注釋本《魯迅全集》。這部《全集》只收作者自己的原創著作,包括創作、評論、文學史專著及部分書信,並加了必要的注釋,共十卷,于1956年至1958年間印行。



1981年,我社又在十卷本的基礎上進行較大的增補和修訂,增收了《集外集拾遺補編》、《古籍序跋集》、《譯文序跋集》和日記,以及當時搜集到的全部書信,並對所收著作都加了注釋;另加附集一卷,收作者著譯年表、《全集》篇目索引和注釋索引。全書共十六卷。



本版《全集》以1981年版為基礎進行修訂,根據增補不足,修正錯訛的原則,補入迄今搜集到並經確認的佚文佚信,收入《兩地書》的魯迅原信和《答增田涉問信件集錄》。對原有注釋作了增補和修改,所收著作又據作者生前審定(或寫定)的文本作了校核。此外,作者翻譯的外國作品和校輯的中國文史古籍,以及早期編著的《中國礦產志》(與顧瑯合編)和生理課程講義《人生象救》等,分別編為《魯迅譯文集》(十卷)、《魯迅輯錄古籍叢編》(四卷)和《魯迅自然科學論著》(卷),另行出版。



修訂後的《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吸納了迄今魯迅研究的新成果,是目前最為完備的《魯迅全集》的新版本。



《魯迅全集》的編注工作,一直受到中央和國家的重視,得到眾多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魯迅研究界的專家學者的協助,其中有的直接參加了編注定稿工作,也得到廣大讀者的關心和幫助。對他們為《全集》的出版所做的貢獻,我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謝。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