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達文西的筆記本 : 繪畫是怎麼回事

  • 點閱:24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達文西,堪稱擁有史上最全能的頭腦、「文藝復興人」的最佳樣本,畢生留下無以計數的筆記,內容囊括繪畫、數學、物理、解剖、機械發明、建築設計……,所跨領域之廣令人咋舌。這些筆記以密語反方向書寫,須藉鏡像才能讀到正確的文字,直到達文西死後數百年,七千多頁的手稿及素描才被發現且譯成通用語言。要一窺這位絕世天才腦袋裡秘密,他的筆記絕對是最直接、最震撼的路徑。
  《達文西的筆記本——繪畫是怎麼回事》,精選達文西筆記中關於繪畫的思考結晶。從中我們可以得見,達文西將繪畫視為一門「科學」的獨特創見與宏遠企圖。他將幾何學原理應用於繪畫上,宣明繪畫科學的基礎即為「點、線、面、形」,同時強調「視覺」的重要性,認為畫家必須徹底研究眼睛的功能、光的作用原理,更發展出著名的透視學辨析,精闢界定出三種不同的透視形式。在比例、構圖、明暗深淺等方面,達文西也本著科學精神與翔實體現自然的使命,下了深刻的苦心。
  除了理論以外,達文西的筆記中更累積了令人嘆服的觀察心得與技巧指導。鉅細靡遺的人體解剖研究,印證了他筆下的每一寸肌理、每一張表情何以皆如此栩栩如生。至於,要如何描繪一場人馬奔騰、塵沙飛揚的壯闊激戰呢?要如何描繪摧枯拉朽、宛如末日來臨的暴風與洪水呢?要如何呈現夜景那幽微的色調?達文西都以詳盡的文字佐以無與倫比的精細素描,指導了後進藝術家。
作者簡介
達文西 Leonardo da Vinci(1452 ~ 1519)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負盛名的藝術大師、跨領域的發明奇才。一四五二年出生於佛羅倫斯,是一名私生子,名字是「文西村來的李奧納多」之意。二十歲加入畫家聯誼會,拜佛羅倫斯畫派畫家維羅啟奧學畫,一四八一年離開佛羅倫斯到米蘭,在米蘭生活了近十七年,其間繪製了包括米蘭聖瑪利亞修道院的壁畫《最後的晚餐》在內的許多偉大作品。一五OO年,達文西回佛羅倫斯住了六年,此時畫了《蒙娜麗莎》。晚年定居法國,致力研究信仰與自然的關係,一五一九年逝世於羅瓦河谷的克勞城堡。達文西是歐洲第一位描繪風景畫家,在文藝復興三傑中,他的人物栩栩如生,構圖嚴謹、穩重。他曾設計過直升機、飛行器、城市防禦及排水系統。其他著名畫作如《巖窟聖母》等。

編輯前言 p.4
序 p.6
技巧 (part 1)
畫家的學習課程 p.10
1.視覺與眼睛
2.透視
3.物體表面與光、影、色
4.生命和物體的構造──比例與解剖
5.人的動態與精神的表現
6.構圖
7.衣飾的繪畫方法
8.植物與風景
哲理 (part2)
繪畫與其他藝術之比較 p.102
1. 繪畫、音樂和詩
2. 繪畫與雕塑
實踐 (part3)
達文西的叮嚀──畫家的25個生活守則 p.114
與自然
與孤獨
靈魂應像一面鏡子
與居所畫家的畫室生活研究與交遊少年習畫的規則先學勤奮,再圖速效不應過分信賴記憶而鄙視寫生拒絕接受畫家不應在節日工作的主張醒後或睡前在黑暗中思索冬夜整理素材夏天選取優美身姿學習歷史畫中人群的構圖挑選優美的面貌使容貌顯得最優美的配光以理論為不博學多能的畫家不值得稱讚多才多藝只以前人為準繩,必代代衰敗師與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