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殺劫 : 四十年的記憶禁區,鏡頭下的西藏文革,第一次公開

  • 點閱:18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的烈火開始燎原,作家唯色出生於西藏軍區總醫院。當時她的父親是中國駐藏解放軍的一名軍官,也是一位熱心的攝影愛好者。透過鏡頭,這位軍官記錄了迄今為止關於西藏文革最全面的一批影像。「與強權的鬥爭就是與遺忘的鬥爭」,在世界面前,文革是中共的一個尷尬,西藏則是另一個尷尬,因而西藏的文革就成了雙重禁區,愈加不可觸碰。少了上百萬平方公里的西藏,文革研究就不可能是完整的。這也是唯色父親所遺留下來的文革底片之所以意義重大的原因。全書珍貴歷史圖片近三百幅,唯色帶著這些相片,花六年時光訪談七十餘位耆老,為的是還原歷史影像背後更深沉而真實的記憶與傷痛。

唯色

  女。藏人。一九六六年出生於「文革」中的拉薩。籍貫為藏東康地的德格。一九八八年畢業於成都西南民族學院漢語文系,曾長期在拉薩擔任《西藏文學》雜誌的編輯。作品包括:詩集《西藏在上》(青海人民出版社,一九九九年)、散文集《名為西藏的詩》(原名《西藏筆記》,花城出版社,二○○三年;出版後旋遭查禁,二○○六年大塊文化重新出版)、遊記《西藏:絳紅色的地圖》(臺灣時英出版社,二○○三年)、圖文書《絳紅色的地圖》(中國旅遊出版社,二○○四年)。二○○六年除了這本記錄西藏文革珍貴影像的《殺劫》外,同時出版收錄完整西藏文革口述歷史的《西藏記憶》,以及曾被查禁的《名為西藏的詩》(均為大塊文化)。另有詩歌、散文等選入十多種選集,在中國多家出版社出版,並被譯為英文和法文。現為自由寫作者。她的創作理念:「寫作即遊歷;寫作即祈禱;寫作即見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