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臺灣百年生活圖錄(第一輯).廣告時代(5) : 技藝傳承

  • 點閱:20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第壹冊 政治萬萬歲
  臺灣的文化風格受到多元文化特性及政治變遷影響,由於歷代政權變動頻繁,政令發布與政治宣傳風格迥異,衍生不同的時代風格。從大清皇朝到日本帝國,從國共鬥爭到中華民國在臺灣,各有不同的政治神話和禁忌。從吾皇萬萬歲到天皇萬萬歲,從領袖萬萬歲到中華民國萬萬歲,最後更是台灣萬萬歲,一連串政治圖騰、政治宣傳品、政治標語和政治風格,構成台灣特有的政治萬萬歲文化。
  第貳冊 三六○行
  因為臺灣人勤奮積極的精神,以及富有變化創造力的思考,隨著歷史演進,逐漸從清末的農業社會,經過日治、戰後時期的經濟起飛,發展為現代的工商社會,在亞洲甚至全世界佔有重要的經濟位置。繽紛多樣的社會經濟生活,更反應了臺灣文化的多元性。本單元依照生活需求及行業類型區分,收錄整理數萬張珍貴圖像及文獻資料,將臺灣百年來經濟繁榮發展的景象一一呈現。
  第參冊 文化時尚
  台灣是多元文化的社會,綜觀台灣近百年的文化演變,脫離不了傳統與現代的糾葛,也包含了復古懷舊和時尚流行的交織。本冊蒐羅了台灣近百年來教育、娛樂、文化、時尚相關之珍貴圖像,包括教育書籍、童玩、婦幼商品、民俗節慶文物,以及各類藝術、時尚休閒娛樂等,呈現臺灣文化多元與充滿創造力的一面。
  第肆冊 寶島風物
  本章以臺灣各地自然風光、人文特色、旅遊及物產為核心,分別以「博物臺灣、臺灣鳥瞰、農林物產、臺灣三寶、地方風物、城鄉特色、記事曆法、觀光指南」等主題來呈現;透過蒐集不易珍貴古地圖、舊照片、明信片、商品型錄、廣告傳單、手繪圖、標本、史籍等圖錄或物件,來呈現出清末至1960年代寶島風物裡的廣告時代,以及臺灣百年來的城鄉聚居、觀光旅遊之常民文化。
  第伍冊
  本冊以清末、日治時期以至戰後,在台灣地區所流行及運用的美術設計概念及工藝技術為主題,整理編排多年來收藏整理之珍貴圖像史料,包括傳統木作、金銀細工、徽章設計,以及日治時期的生活器物、燈飾、五金商品目錄等。範圍涵蓋傳統手工技藝以及現代美術設計,採取詳實複刻的方式來呈現。完整呈現百年來台灣工藝設計、美學風格的變遷,更可作為今日設計工作者的最佳靈感與素材來源。
本書特色
  本套書分為「政治萬萬歲」、「三六○行」、「育樂童趣」、「寶島風物」、「技藝傳承」等五個單元,深入淺出地介紹從清末、日治時期以來至1970年間,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商品廣告、商標、美術設計及居家器物等等的圖像資料。除了呈現過去人們的審美品味及藝術理想外,更可以作為當代美術設計、廣告設計的靈感來源,是推動臺灣文化創意產業,將臺灣的美術設計和工商創意產品推向國際的重要基礎;也是百年來臺灣坊間少見,有系統之臺灣生活圖錄套書。
  本套書在推出期間,深獲中央研究院與國立臺灣大學老師、北一女退休教師、國小校長、資深媒體人、紀錄片導演、文物蒐藏家、占星大師、溫泉飯店業者、文史導覽達人、律師、醫生、建築師、出版社創辦人、氣象專家、空間規劃設計師、文創產業開拓者、百年西服店老闆、現代數位快印業者、傳統手工裱框行老闆、古道登山專家、藝術中心執行長、博物館館長、知名網站拍賣達人、文化局局長、地方文史工作者、保險業者、臺灣傳統劇團團長、留聲機唱片達人、臺灣包裝設計協會秘書長、陶瓷藝術家、詩人……等等臺灣各界名人,以及默默堅守工作崗位的匠師、藝術家們的認同與聯合推薦。
作者簡介
楊蓮福
  臺灣區民俗文物協會理事、蘆洲市愛鄉文化協會理事長、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理事長、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兼任講師
高傳棋
  臺灣古地圖史料文物協會總幹事、臺北縣文獻諮詢委員會委員、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吳菡
  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文史藝術叢書編輯

壹、政治萬萬歲一、大清皇朝萬萬歲二、日本天皇萬萬歲三、國共內鬥萬萬歲四、國家機器萬萬歲五、中華民國萬萬歲
貳、三六○行一、飲食男女二、花樣年華三、起厝住家四、行走天下五、生活百貨六、藥方萬花筒七、菸酒專賣八、市井百態九、工商業與職業明細圖
參、文化時尚一、有教無類二、養兒育女三、民俗節慶四、娛樂休閒五、時尚體驗六、臺灣之光
肆、寶島風物一、博物臺灣二、臺灣鳥瞰三、農林物產四、臺灣三寶五、地方風物六、城鄉特色七、地方藝文八、記事曆法九、觀光指南伍、技藝傳承一、傳統木作  傳統木建築斗拱設計圖 新竹市國民大戲院設計圖 臺中州大屯郡西屯庄「葉定」私製家具圖錄二、首飾金工三、徽章設計     本鄉徽章製作所商品目錄四、手工藝材料   藤崎商會商品目錄五、五金用品  村上商店株式會社商品目錄  大阪金物聯合會商報六、生活百貨 □□□百貨商品目錄 島田硝子製造所電燈照明器具型錄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