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堅強淑女偵探社

  • 點閱:11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非洲待過的一些歐洲人告訴我,有一種病毒叫做非洲病毒,感染時的症狀是對非洲產生無法克制的熱愛,而且會一去再去。這種病毒常常透過待過非洲的人所寫的小說、故事而傳播,讀者往往看完書後欣然神往,然後漸漸淡忘,這是屬於輕度感染;一旦真的去了,症狀就會加劇,甚至無法自拔。從本書的內容看來,本書作者身上的病毒屬於變種的菌株,書中的內容,除了有可愛的非洲人事地物,還結合了緊張懸疑的偵探小說情結,使此病毒傳染力加劇數倍,請各位讀者千萬戒慎恐懼,若發現上述之症狀,請自行隔離,以免爆發疫情……--連家恩(《愛呆西非連加恩》作者)


  本書的背景建立於非洲南部的波札那,主角蘭馬翠姊是一位勇敢多智的非洲女性,在當地開設了一家偵探社,成為當地獨一無二的女偵探,解決了無數大小人物的生活煩惱。書中沒有流血,沒有冷酷的犯罪案件,與一般的犯罪小說迥然不同;其特色並不在展現詭異的奇案,而是一些與生活習習相關的困擾--例如為人尋找失蹤丈夫,揭發一個騙子的真面目,找尋一個叛逆女兒的下落,追查一位疑似被巫師抓去煉製補藥的小男孩--而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展現了人性的關懷及溫暖。它有的是到處可見的小機智,及充滿非洲人情味及趣味的生活意趣。在敘述這些溫馨偵探故事的同時,作者很自然地帶領讀者認識一個非刻板印象中的非洲--這個非洲展現的不是戰爭、饑餓、絕望,而是其美好的質樸傳統及代代相傳的生存毅力,全書充滿醇厚的生命情懷。


  作者的寫作風格輕緩舒適,行文流暢,毫無壓力,讀者進入故事的歷程,就猶如欣賞畫家用彩筆靈巧的一筆一筆描繪成一幅非洲的田園風景畫。


  因為本書的成功,之後便發展成一系列暢銷小說,而且讀者涵概廣闊,年齡層從14歲到98歲都可見,如美國總統布希夫人,及微軟創建人比爾.蓋茲都是他的熱情書迷。而本系列之所以大受歡迎,女主角蘭馬翠姊可謂功不可沒。《紐約時報》書評對她有如下的描述:「蘭馬翠姐在工作過程中提出了充份的證據,證明其故鄉的多樣化及矛盾……她擁有一副好心腸,創意十足卻堅守傳統,實在是個動人的人物……蘭馬翠姊的辦案方式與成果,和小說本身一樣獨特非凡。」。


  蘭馬翠姊常被評論者拿來與克莉絲蒂筆下的著名女偵探瑪波小姐相提並論,因為她們都是素人偵探的角色,而且都慧詰多智;然而與瑪波小姐不同的是,蘭馬翠姊是個具有現代獨立自主精神的女性,對自己有十足的自信,對國家鄉土十分熱愛,所以在敘述故事的同時,她個人的生命史亦慢慢鋪陳,使人對之產生認同與喜愛,同時亦映照出非洲的近代命運,非洲意象十分鮮明生動。


  本書甫推出便獲得兩位「布克獎」評審委員的特別推薦,隔年即獲選為《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的「年度暨千禧年最佳國際圖書」,並進入《出版人週刊》及Amazon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延續的系列銷售量已達一千五百萬本,女主角堅強溫暖兼之淑女風範的形象以深植人心。


本書及其系列作品獲得的佳評如潮:


「這位非洲淑女偵探,做事聰明,作法溫暖,是最有人情味的偵探。」

--李家同教授


「我很喜歡史密斯的《堅強淑女偵探社》,它的背景設在非洲,主角是一個活力充沛的女子,她將是瑪波小姐的強勁對手。」

--席娜.馬凱,1999年布克獎評審


「蘭馬翠姐在工作過程中提出了充份的證據,證明其故鄉的多樣及矛盾之處……她擁有一副好心腸,創意十足卻堅守傳統,實在是個動人的人物……蘭馬翠姊的辦案方式與成果,和小說本身一樣獨特非凡。」

--《紐約時報》書評


「作者的行文簡單、優美、嚴謹,描述起故事讓我們猶如置身於波札那一般。這是種藝術中的藝術。我已經好久沒有享受過這種純粹的愉悅了」--安東尼.丹尼爾 《每日電訊報》


「我被書中的人物.寶惜.蘭馬翠姊所深深吸引,也非常欣賞作者淡淡的幽默,及巧妙呈現一種文化的技巧」

--安東尼.明哥拉〈英倫情人〉導演


「忘記什麼藏書室,主角是住在泥草屋中。一個非洲瑪波小姐從一個蘇格蘭法律教授的筆下誕生……她棒極了!」

--《週日泰晤士報》


「這個史密斯先生寫了好多本發生波札那的故事,它們讀來都非常有趣,讓你覺得人類是可以過著有價值的生活。系列的第一本叫做《堅強淑女偵探社》」,如果你想擁有一段快樂時光,我強烈推薦本書。」

--《大紅辣椒與胡椒粉》


「聰明而直率,寶惜.蘭馬翠的故事就像航線圖般一路交織、延展,它有股強烈的感染力,能讓你或者會心一笑,或者驚嚇心跳,或是真心感動,有時更是一次擁有全部的感受。」

--《洛杉磯時報》「梅可.史密斯已經在當代的小說當中,創造了一位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女主角--蘭馬翠姊。」--《Newsweek》 「不論是駕著白色小廂型車的身影,或是她辦案時和朋友或客戶喝茶的模樣,這位大塊頭女士都讓人回味無窮。一般的讀者將和推理小說迷一樣喜愛這部傑作。」 --《出版人週刊》「多年來難得一見的一場文學饗宴,令人深深著迷……有如一幅無比細緻華麗的織錦畫。」 --《華爾街日報》「一種單純的愉悅。它涉及到人性的幽微奧秘,敘事手法淺顯易懂,文字優美動人,讓你一口氣就能讀完。」 --譚艾美「從容的喜悅,高水準的文字,加上奇特的故事背景,使其在同類型的小說中獨樹一格。使用簡單卻生動的語言將溫暖又迷人的女主角呈現給讀者。」--《波士頓全球報》

亞歷山大.梅可.史密斯(Alexander McCall Smith ,1948?)


  英國作家。出生於非洲辛巴威,在當地及英國受教育,是愛丁堡大學的醫療法律學教授,也在歐、美、非洲多所大學中客座。本身是一位遺傳學上的國際權威,目前擔任英國人類遺傳學會的副理事長,亦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眾多國際生物倫理學組織的成員。他的著作超過五十多種,包括醫療法律學、刑法學、哲學等學術論著,及三十多本暢銷童書與長、短篇小說。


  梅可.史密斯的寫作風格輕緩舒適,行文流暢,閱讀毫無壓力,有人將之比之於近代著名的英國小說家毛姆。設景於作者生長之地的長篇小說《堅強淑女偵探社》真摯溫暖,藉由一位非洲獨一女偵探蘭馬翠姊的故事,書寫出非洲質樸美好又現代的一面,在英國甫推出便獲得兩位「布克獎」評審委員的特別推薦,媒體也佳評如潮,隔年即獲選為《泰晤士報文學增刊》的「年度暨千禧年最佳國際圖書」。於美國出版後又旋即躍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使他一舉晉身暢銷作家之林,由於《堅強淑女偵探社》的成功及作者對書中人物的鍾愛,本書繼續發展成系列(目前出版至第7本),而系列作品亦是本本反應熱烈,至今全球銷售達一千五百萬冊,被翻譯成34種文字,是緊接《哈利波特》之後,系列作品在國際間最為暢銷的英國作家。2004年他接連榮獲三項「年度作家獎」(分由英國書獎、英國書商協會及英國最大連鎖書店水石書店(Waterstone)所頒發)。BBC電視台亦因本系列之成功,而以系列及作者做為專題拍攝了紀錄影片。


  作者目前與妻子及兩個女兒定居於英國愛丁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