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總舖師大辦桌

  • 點閱:21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美食揚名國際,應用豐富的山產海產,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料理,除了廣為人知的台灣小吃外,還有能體現人情味的辦桌文化。跟著憨吉和阿公走一趟傳統市場,今晚要來大辦桌囉!憨吉的阿公是一位總鋪師,今天晚上有來自國外的饕客要品嚐阿公的辦桌料理,所以他們一大早就出發到魚市場和傳統市場,採購最新鮮的現撈魚貨和各式蔬果,滿載而歸前,飢腸轆轆的爺孫倆還去媽祖廟前吃了一頓豐盛的傳統早餐——「鹹粥配紅燒肉」。回程途中經過一大片黃澄澄的稻田,阿公回憶起當年當學徒的辛苦,因為對料理的熱愛,讓他一路堅持下來。回到家後,阿公換上廚師服,有條不紊的開始大展伸手了,看著阿公做料理的柔和表情,彷彿在跟食物談戀愛,就連手執鍋鏟的動作都好像拿著指揮棒的音樂家,然後一道道紅蟳米糕、砂鍋魚頭、蔭鼓蒜青蚵、菜頭粿、芋頭捲就上桌囉!忙了一整天,光顧著招呼客人,阿公突然好想吃番薯糜和菜脯蛋,因為最美味的食物其實就是來自於簡單。憨吉覺得自己好幸運,不僅能品嚐到阿公的料理,還能身在到處都有好吃美食的台灣。台灣因高山林立、四面環海的地理環境,山產與海鮮十分豐富;加上早期移民多從大陸福建、廣東渡海來台的歷史背景,以台灣當地食材加以變化的閩南菜和客家菜,成為最主要的飲食。《總鋪師大辦桌》透過憨吉與阿公準備辦桌的過程,認識台灣豐富的食材,及總鋪師料理食物的用心。書中附錄帶領孩子深入台灣的地理位置、民族人種、文化特色、名勝古蹟、歷史事件等,更介紹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飲食文化:辦桌文化、食補文化、小吃文化。最後提供簡單清晰的食譜及料理步驟,讓親子在閱讀繪本之後,也能共同試做地瓜稀飯、菜脯蛋,體驗台灣傳統美食,增加閱讀以外的趣味性。所有食材均可以在超市購買,家長不必擔心原料的取得。

黃惠鈴臺灣師大圖文研究所畢業。致力為孩子編、讀、寫書,所編圖書曾獲三座金鼎獎、誠品年度最佳編輯獎;個人曾獲國立編譯館優良漫畫(腳本)首獎、信誼基金會圖畫書獎、耕莘文學獎等。小學二年級就開始負責家中洗米煮飯的差事,三年級起負責上市場採買和一些簡單的菜色準備,從小最喜歡跟媽媽回娘家,二舅媽是大廚,另兩位舅媽在一旁擔任助手,其他人穿插湊熱鬧,整個家族從早上吃食到晚上。最懷念爸爸煮的麻油雞,這個味道已經上了天堂。喜歡逛傳統市場,廚房跟書房是最快樂的地方。這個故事寫了N種版本,終於確定了表現形式,開心的大吃大喝,就是我的本性。打算出版後,好好跟讀友們繼續吃吃喝喝,快樂的閱讀與品嘗食物。繪者簡介查理宛豬本名林宛姿,誕生在一個雨的城市,偏愛手繪與一切手工質感的東西,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畢,目前為專職插畫SOHO。監修者簡介王哲文臺北福華大飯店臺菜餐廳「蓬萊邨」主廚,擁有三十多年料理資歷,曾獲聘到法國巴黎P.L.M. Hotel、日本等地擔任中餐餐廳主廚,在自身中餐基礎上,更吸取了西餐、日本料理的精髓。專精臺菜料理,在傳統基礎之上,烹調料理時更力求菜色的創新與注重養生,不論是精緻的佛跳牆、紅蟳米糕、五柳魚鮮,甚至於菜脯蛋、落地丁香等傳統佳餚,總讓饕客品嚐時讚不絕口。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