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說清代台北城

  • 點閱:15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圖說清代台北城》 你知道台北盆地曾有座大湖,《裨海記遊》作者郁永河是划船進入台北的嗎? 你知道台北城是在中法戰爭的隆隆炮火中建設完成的嗎? 勾勒清代台北城的栩栩風華。 重現一座城池從無到有的建設過程。 在一八八四年十二月以前,台北城並不存在。 然而,在台北盆地這塊土地上,雖然沒有寬廣氣派的城池,卻充滿了蓬勃的市井活動、熱鬧的街巷雜沓。自然而然發展出來的各種建築樣貌豐富又多元:土埆厝、磚砌合院、街屋、寺廟、書院,以及因淡水開港通商引進的種種西式建築:商館、領事館、洋樓、倉庫、教會等等。泉州人在大龍峒建造的「四十四坎」街市與漳州人在今日士林一帶建設的「八芝蘭城」,更儼然就是一座座功能完整齊備的迷你城池,道路規畫井井有條,排水措施和防禦功能無不一應俱全。 在這樣的背景下,清廷在進行台北城的規畫與建造時,並沒有遵循「先有街市而後築城」的慣例,而是另行選定城池位址,然後才大興土木,興築城牆城門,城內的道路規畫更經過審慎的風水考量後才擬定,讓台北城得以成為一座方正完整的城池。 從選址、籌畫、開工興築到終於完工,台北城經歷了重新規畫道路的波折與中法戰爭的漫天煙硝,並在劉銘傳的親自坐陣下,成為台灣現代化建設的典範。而從西式城堡、平埔族聚落、漢人進入台北盆地開墾的農村合院,到繁華的商店街屋、淡水開港通商後的洋樓,從台北城的設置到公共建築的興建,《圖說清代台北城》以史料為基,細心還原歷史現場,除了以淺顯的文字快筆勾勒清代台北城的繁華,更以細膩的手繪圖,精細描畫城裡城外的各種風貌。 翻開書,讓我們一起穿越時空,回到清代的台北! ◎台灣古蹟與手繪建築新秀徐逸鴻又一力作 細膩的手繪圖讓任何人都能回到過去,進入繁華鼎盛的清代台北城。

作者介紹 徐逸鴻 台灣新生代古蹟與手繪建築達人。著有《圖說艋舺龍山寺》一書。 1977年生,桃園縣觀音鄉人。進入古建築領域已有十五年,曾任職李乾朗工作室助理。擅長攝影、繪畫,並從事許多建築測繪與插圖繪製工作。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暨都市設計系,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古蹟保存研究所碩士。現就讀北京清華大學建築歷史與文物建築保護研究所博士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