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九歌一○三年散文選 : Collected essays

  • 點閱:18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九歌103年散文選》 年度散文選是時代的切片,它是微歷史,記錄了時間刻度內的生活片段,也鋪述了個人內心的小風景,所以既囊括嚴肅的論述,如白先勇談二二八、楊翠的太陽花日誌、夏曼・藍波安的反核省思,亦有清新有趣的小品,像是廖玉蕙敘說家常、楊富閔回憶兒少;還有劉克襄的自然人文描繪,舒國治的飲食書寫,張讓的旅行遊記……不論多麼議論、多麼抒情、多麼壯闊、多麼微小,仔細咀嚼都有深刻的意義。 主編阿盛從浩瀚的文學大海中,精心淘洗出五十六篇真珠之作,有寫作成績斐然的簡媜、蔣勳、朱天文、周芬伶、郝譽翔等名家的作品,亦收錄備受矚目的文壇新生代黃麗群、陳栢青、張怡微、周紘立、黃信恩等人的篇章。創作的大河容得下船多,順風逆風沒有一定,但器識決定文章的高度,入選佳作皆為一時之秀。 本年度的散文獎由葉國居的〈禾夕夕〉榮獲殊榮。主編阿盛表示:「葉國居筆下的父親對故居故園的眷戀,有許多層次的深刻涵意,而表達技巧恰合內容。寫一個人等於寫出一個世代,那個世代的老農一輩子都在跟土地打商量,冀望不大,韌性很強,卻總是被漠視被放棄被犧牲,甚至被強迫離開連心的土地。然而,正是這一代恆常匍匐前進的老臺灣人用雙手與肩膀舉高了兒女們,所以,兩代合體,遠觀近看都高大。」書末附錄年度散文紀事,為一整年的文學歷史作詳實的記載。 本書特色 ★103年度散文獎,由葉國居作品〈禾夕夕〉獲得。 ★由知名散文家阿盛擔任主編,嚴選本年度文壇佳作,一本書就可讀遍全年度散文精品。 ★本書邀請多次上榜OKAPI書籍好設計的許晉維為封面設計,以文字與符號為設計主視覺,象徵文學裡包含各式想像與心情,透過字句,傳達給讀者。

作者介紹 阿盛 本名楊敏盛。一九五?年生,臺灣臺南新營人。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職中國時報系十七年。得獎:南瀛文學傑出獎、五四文藝獎、吳魯芹散文獎、吳三連獎文學獎、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等。 著有散文集《萍聚瓦窯溝》、《行過急水溪》、《十殿閻君》、《阿盛精選集》、《夜燕相思燈》、《三都追夢酒》等二十二冊、小說《七情林鳳營》等二冊、歌詩《臺灣國風》。主編散文選集二十二冊。作品收入多版高中、大學國文科課本,現主持「寫作私淑班」。 新聞台址:mypaper.pchome.com.tw/news/asaint/ 作者相關著作:《三都追夢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