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孫子兵法.韓非子 : 戰爭的藝術與國家的秩序

  • 點閱:26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不管是文學、史學、哲學、藝術及科技等各分野,都在歷史的早期即表現得非常圓熟而且形成豐富的積累,距今兩千多年的春秋、戰國時代是它的第一個黃金期,爾後的兩漢、魏晉、唐宋亦是高潮迭起;諸子百家紛紛提出治世的良方,詩家詞人則熱情詠唱塵世之歌,而這些理性的思辨和感性的呼籲,經過千百年的流傳,至今仍不斷發出智慧的幽光,撞擊著每一代易感的心靈。


  在無數智慧結晶中,又有若干不但不受時間限制,代代相傳,推陳出新,更不受空間限制,影響遍及文化的核心及邊陲,甚至遠達異邦,這些著述,我們統稱之為「經典」,因為它們是民族文化發展的主幹,有了它們,才有枝繁葉茂、花果妍碩的萬千氣象。隨手拈來,《四書》、《莊子》、《老子》、《韓非子》、《史記》、《六祖壇經》、《菜根譚》以及唐詩、宋詞中的名作,相信都是接受過中華文化洗禮者心目中無可取代的經典。


  蔡志忠,以他廣博的興趣、聰穎的領悟力和高超的繪畫技巧,長年從事於將經典「漫畫化」的嘗試,他這種開千古得未曾有的詮釋解讀方式,使得經典著作第一次擁有平易近人的面貌,這一系列創作因而自始即獲廣泛而熱烈的迴響,征服亞洲漢字文化圈,甚至歐美數以億計的讀者。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奇蹟;我們認為蔡志忠的「經典」漫畫化作品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經與;它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具代表性和普及度的創作,同時也完成了文化傳承的使命。有感於此,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決定將蔡志忠這一系列作品精心加以整編,以《收藏版》的面貌問世,彰顯其典藏價值,用示傳諸久遠之意。


  自有人類以來,戰爭在歷史上就未曾停止。中國歷史上相傳黃帝曾以七十戰而定天下,黃帝之後,五千年間,無代不有戰爭,國家由戰爭而立,亦由戰爭而亡,國家在戰爭之中交替興革,歷史也在戰爭之中隨之演進。


  孫子是申國最偉大的兵學大師,他所身處的時代正是戰爭的最頻仍;諸侯兼併最劇烈的春秋時代,而他的十三篇兵法,不僅言簡意深,歸納出戰爭的原理原則,而且是最有系統的軍事理論。


  其實,孫子的思想不僅影響中外軍人,即一般人而言,孫子所創立的許多觀念也早已深深的注入中國人的腦海中。所以蔡志忠先生運用他的繪畫技巧,把經典用通俗漫畫表達出來,讀起來倍感親切,正是這個道理。而讀者透過蔡志忠先生的筆觸,一定也可以對孫子的兵學思想,有深入淺出的體會。

蔡志忠


籍貫:台灣彰化


出生:民國37年2月2日


經歷:


民國52年起開始畫連環漫畫


民國60年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


民國65年成立遠東卡通公司


拍攝卡通作品有「老夫子」第一、第三集、「烏龍院」


「老夫子」第一集獲七十年最佳卡通影片金馬獎


民國72年開始再報章雜誌發表四格漫畫,作品並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報章長期連載


民國74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已發表漫畫有:大醉俠、肥龍過江、光頭神探、西遊記38變、盜帥獨眼龍、自然的簫聲莊子說、智者的低語老子說、御風而行的哲思列子說、仁者的叮嚀孔子說、日本行腳、六朝的清談世說新語、尊者的棒暍禪說、曹溪的佛唱六祖壇經、歷史的長城史記、博大的學問大學、和諧的人生中庸、封神榜、儒者的諍言論語、悲歡的歌者唐詩說、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兵學的先知孫子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