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為什麼薯條會這麼迷人?

  • 點閱:1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臺大教授張文亮 暢銷代表作 全新改版!
  愛吃薯條可不能怪你,因為科學證實:炸過的薯條真的很迷人!
  生活中,處處有科學:烤燒餅、炸薯條、蛋炒飯,好吃的祕訣藏在物理化學知識中;擦地板、熨衣服,和力學、蒸氣有關係;早晨為何令人快樂、黑夜為何不可或缺?懂科學就答得出來!
  文學中,也有科學的原理:孫悟空怎麼拿芭蕉扇能最快滅火?豬八戒的釘耙,為什麼一定要九齒?古代防洪治水,要靠「土包子」;張飛的大吼聲,其實是邏輯思考後的戰術!
  科學+故事,好玩又好看!  愛科學的孩子,懂得探索的樂趣、解決事情的能力──世界變開闊,有自信,更快樂!
本書特色
  晨讀最佳短篇科學故事集  要孩子學知識、會思考,放大人文視野,從生活中感動!
草上飛系列.獲獎無數
  金鼎獎  吳大猷科普獎  中時開卷推荐  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  行政院新聞局優良讀物  新北市滿天星閱讀計畫推荐  北市教育局深耕閱讀計畫推荐  科普閱讀年國圖一百種科普好書推荐
作者簡介
張文亮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著作及得獎記錄  《南丁格爾與近代護理》(香港湯清文藝獎)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金鼎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當河馬想動的時候再去推牠》(「好書大家讀」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誰能在馬桶上拉小提琴?》(金鼎獎、「好書大家讀」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回到起初》(「好書大家讀」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深入非洲三萬里──李文斯頓傳》(金鼎獎入圍)  《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兄弟相愛撼山河──威伯福斯與克拉朋聯盟》《我聽見石頭在唱歌》《法政捍衛者的憂傷與榮耀》《我看到大山小山在跳舞》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昨夜,我與一顆橘子摔角》

【作者序】 樹幹上的大提琴手PART1文學裡的科學01孫悟空三借芭蕉扇──談燃燒的原理02豬八戒的武器──談九齒釘耙的妙用03沙悟淨藏身流沙河──談流沙的特性04黃忠大戰定軍山──談戰爭心理學05趙子龍長(土反)坡單騎護主──物理學決勝負06關羽過了美人關──不讓荷爾蒙影響判斷力07張飛威震長(土反)橋──心理戰術運用08孔明八陣圖之謎──謎底藏在物理學與氣候學裡09孟嘗君闖函谷關──控制雞啼有方法10「土包子」的身世考古──古代治水防洪就有它11假如羅賓漢離開森林──談城市犯罪學12與西部第一槍手決鬥──懂科學原理的人占優勢13夜叉十三郎的咒語──理性思考 破除迷信
PART2生活裡的科學14太陽下山,明天仍會升起嗎?──邏輯推理 預測未來15早晨為何令人快樂?──太陽帶來光熱、色彩、方位16黑夜為何不可或缺?──生物需要代謝、休息17擦地板樂趣多 ──角度與力學作用18熨衣服有訣竅 ──蒸氣與纖維的互動19燒餅好吃的祕訣 ──外酥內軟全靠控制熱蒸氣20為什麼薯條會這麼迷人?──火候、調味背後的數理化21如何成為蛋炒飯高手?──掌握熱傳導原理22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談科學邏輯 用語須精確23廣告美女甩動秀髮真迷人 ──洗髮精的化學原理24化妝品與皮膚保養 ──增加角質層含水量25快樂丸讓你不快樂 ──短暫亢奮 傷腦傷身26公車站與犯罪防範 ──從犯罪心理學思考公共建設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