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輕鬆學漢語(課本四) = Chinese made easy : traditional characters version textbook

  • 點閱:3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輕鬆學漢語》系列(第三版)是一套專門為漢語作為外語/第二語言學習者编寫的國際漢語教材,主要適合小學高年級學生、中學生使用,同時也適合大學生使用。

  本套教材旨在幫助學生奠定扎實的漢語基礎;培養學生在現實生活中運用準確、得體的語言,有邏輯、有條理地表達思想和觀點。這個目標是通過語言、話題和文化的自然結合,從詞彙、語法等漢語知識的學習及聽、説、讀、寫四項語言交際技能的訓練兩個方面來達到的。

  本套教材遵循漢語的内在規律。其教學體系的設計是開放式的,教師可以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包括交際法和任務教學法。

  本套教材共七冊,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冊至第四冊是第一階段,第五冊至第七冊是第二階段。第一冊至第四冊課本和練習冊是分開的,而第五冊至第七冊課本和練習冊合併為一本。

  本套教材包括:課本、練習冊、教師用書、詞卡、圖卡、補充練習、閱讀材料和電子教學資源。

  教材内容
  ‧ 課本綜合培養學生的聽、説、讀、寫技能,提高他們的漢語表達能力和學習興趣。
  ‧ 練習冊是配合課本編寫的,側重學生閱讀和寫作能力的培養。其中的閱讀短文也可以用作寫作範文。
  ‧ 教師用書為教師提供了具體的教學建議、課本和練習冊的練習答案以及單元測試卷。
  ‧ 閱讀材料題材豐富、原汁原味,可以培養學生的語感,加深學生對中國社會和中國文化的了解。

  教材特色

  ‧ 考慮到社會的發展、漢語學習者的需求以及教學方法的變化,本套教材對第二版内容做了更新和優化。

  ― 課文的主題是參考IGCSE考試、AP考試、IB考試等最新考試大綱的相關要求而定的。課文題材更加貼近學生生活。課文體裁更加豐富多樣。

  ― 生詞的選擇參考了IGCSE考試、IB考試及HSK等考試大綱的詞彙表。所選生詞使用頻率高、組詞能力強,且更符合學生的交際及應試需求。此外還吸收了部分由社會的發展而產生的新詞。

  ‧ 語音、詞彙、語法、漢字教學都遵循了漢語的内在規律和語言的學習規律。

  ― 語音練習貫穿始終。每課的生詞、課文、韻律詩、聽力練習都配有錄音,學生可以聆聽、模仿。拼音在初級階段伴隨漢字一起出現,隨着學生漢語水平的提高,拼音逐漸減少。

  ― 通過實際情景教授常用的口語和書面語詞彙。兼顧字義解釋生詞意思,利用固定搭配講解生詞用法,方便學生理解、使用。生詞在課本中多次復現,以鞏固、提高學習效果。

  ― 強調系統學習語法的重要性。語法講解箇明直觀。語法練習配有大量圖片,讓學生在模擬真實的情景中理解和掌握語法。

  ― 注重基本筆畫、筆順、漢字結構、偏旁部首的教學,讓學生循序漸進地了解漢字構成。練習冊中有漢字練習,幫學生鞏固所學。

  ‧全面培養聽、説、讀、寫技能,特别是口語和書面表達能力。
  ― 由聽力入手導入課文。
  ― 設計了多樣有趣的口語練習,如問答、會話、採訪、調查、報告等。
  ― 提供了大量閱讀材料,內容涵蓋日常生活、社會交往、熱門話題等方面。
  ― 安排了電郵、書信、日記等不同文體的寫作訓練。

  ‧ 重視文化教學,形成多元文化意識。
  ― 隨著學生水平的提高,逐步引入更多對中國社會、文化的介紹。
  ― 練習冊中有較多文化閱讀及相關練習,使文化認識和語言學習相結合。

  ‧ 在培養漢語表達能力的同時,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和批判思維。

作者簡介

馬亞敏

  加拿大皇后大學課程設計專業碩士,現在香港的國際學校任教。作者具有豐富的第二語言教學教學、漢語教學編寫經驗,且對SAT Ⅱ、IGCSE、IB、HSK考試非常熟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