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螢火蟲之歌

  • 點閱:26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唐朝詩人杜牧名詩「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短短二十八字將唐朝人秋夜的優肯,描繪得生動活潑。其中「輕羅小扇撲流螢」一句,更叫喜好螢火蟲的同好們歡喜的知曉:原來,早在唐朝的時候,暗夜飛舞的燈盞——螢火蟲,已是秋夜人們嬉戲的要角了!


  其實,螢火蟲不只在我國出現。依據目前的研究記錄,全世界有將近兩千種螢火蟲。其中,臺灣目前的記錄也有四十四種以上。


  臺灣的螢火蟲依據幼蟲的習性而可分為「水生」與「陸生」兩大類。這些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分別分布在不同的高度、緯度,以及不同的季節、區域。因此,差不多一年到頭,在臺灣的不同地方 ,幾乎都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跡。


  本書作者陳燦榮,自小便鍾情於昆蟲的採集與研究。蝴蝶、蜻蜓、蜜蜂、獨角仙、鍬形蟲……堆滿了他的工作室,記錄昆蟲習性的幻燈片也塞滿了工作櫃。


  六年前的一次夜間採集,陳燦榮無意間置於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飛舞間,內心的震撼,叫他無法忘情的一頭栽入螢火蟲的研究。於是,他添購了許多夜間拍照的設備,並跑遍全省各鄉鎮的鄉野與山區,觀察、記錄當地的螢火蟲生態。


  為了進一步了解螢火蟲生態,他更是自己養殖螢火蟲,晨昏顛倒的與螢火蟲生活在一起。如今,他不只在自己的研究室研究螢火蟲,還為一些機構復育螢火蟲。


  這本書就是陳燦榮將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透過文字和幻燈片,與喜好螢火蟲的好朋友們分享,以期吸引更多更多的同好,共同投入愛護、保護螢火蟲的行列。


  書中介紹的山窗螢、臺灣窗螢,及絲螢屬的黃緣螢、黑翅螢是一般人比較容易見到的螢火蟲。其中,山窗螢、臺灣窗螢、黑翅螢為陸生螢火蟲;黃緣螢為水生螢火蟲。


  其中還提到的「雌光螢」雖不是螢火蟲,卻是一種特殊的發光昆蟲,許多人只聞其名,卻不知道它的生態、習性,更未曾一睹風采。陳燦榮特別將珍藏的幻燈片一併展出,並說明雌光螢生態,意在讓讀者了解,自然界中除螢科昆蟲外,也有其它會發光的昆蟲。


  螢火蟲是大自然的環保指標。由於它喜歡生長在乾淨、少汙染的環境中;而這樣的環境卻也恰好是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因此,經營一個適合螢火蟲生存的環境,不但可以重現杜牧「秋夕」詩中美景;同時,也相對的提供我們自己較優良的生活環境。


  何樂而不為?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