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和日本文豪一起吃飯 : 京豆腐、握壽司、昭和啤酒, 還有紅豆湯...

  • 點閱:18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等開飯嗎?打開文豪們的餐桌筆記,
北大路魯山人、太宰治、正岡子規、堀辰雄、
岡本加乃子、織田作之助——
滿溢香氣與才氣的暖心之味,
一道道連番上菜,令人垂涎欲滴!

  由文豪們接力講述舌尖上的迷人故事:收錄壽司文學代表作、餐桌奇談、庶民美食,以及美食家的洋食雜感,無賴派大師的戒酒之心等。或是虛構的小說,或是生活有感的個人隨筆、飲食評論。

    作品中並不是單純地描述料理本身或用餐的過程,而是通過美食,表現吃飯的場景、心理描寫、回憶,甚至傳達和食文化與美學意識。藉由每位作家不同的觀照重點和風格,使得整本書的感受性更加豐富,時而妙趣橫生,時而撫慰人心,令人愛不釋手。

  如果你對飲食故事的情有獨鍾,不論你是《深夜食堂》的鐵粉、《孤獨的美食家》的擁護者,或單純只是吃貨一枚都好,日本文豪們——北大路魯山人、太宰治、正岡子規、岡本加乃子、堀辰雄、織田作之助——無窮食欲的展現,生命熱情的脈動,所釀造出越陳越香的回憶,味蕾上的異想佳作集結,怎能錯過?

誠摯推薦

  韓良憶-飲食旅遊作家、《良憶的人文食堂》廣播節目主持人
  葉怡蘭-飲食生活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
  焦桐-中央大學教授
  茂呂美耶-作家
  胡川安-「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主編
  邱振瑞-知名作家、日本文學翻譯家
  (按姓氏筆畫排列)

專文導讀 〈昔日的餐桌——日本巨匠作家筆下的味蕾物語〉

  廖秀娟-元智大學應用外語學系副教授、日本大阪大學文學博士

作者簡介

北大路魯山人 きたおおじ ろさんじん
  
  1883-1959
  日本著名全才藝術家,擁有美食家、陶藝家、書法家、畫家等身分。1883年出生於京都上賀茂,1921年在東京開設美術店。曾獲政府指定為「人間國寶」卻予以辭退。以「器皿是料理的衣服」為口號,晚年投入陶藝創作,將美意識引進飲食領域,創造日本獨特食膳文化。

太宰治 だざい おさむ 
 
  1909-1948
  小說家,本名津島修治,1909年6月19日,出生於青森北津輕仕紳之家。高中時期接觸左翼思想,對自己富家子弟身分懷抱罪惡感。戰後,以〈維榮之妻〉、〈斜陽〉、〈人間失格〉等傑作走紅文壇。1948年6月13日於東京玉川上水與情人山崎富榮殉情而亡。

正岡子規 まさおか しき  

  1867-1902
  俳人、歌人,明治時期文學宗匠。1867年出生於愛媛縣,東京大學國文科肄業,在學期間開始研究俳句,後因染上結核病,決意以「杜鵑啼血」為自己命名,改號為「子規」。1893年開始連載「獺祭書屋俳話」,對以松尾芭蕉為代表的傳統俳句提出批判,揭開俳句革新運動序幕。

岡本加乃子 おかもと かのこ

  1889-1939
  小說家,本名岡本加乃,1889年出生於東京。師事女歌人與謝野晶子,早期以詩歌創作見長。1936年發表以芥川龍之介為藍本的小說〈病鶴〉,受川端康成好評推薦,正式於文壇出道。代表作〈老妓抄〉被譽為明治以來首屈一指的短篇小說。

堀辰雄 ほり たつお

  1904-1953
  昭和時期小說家,1904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東京大學國文科,師事室生犀星、芥川龍之介。1930年發表以芥川龍之介為原型的小說〈神聖家族〉確立文壇地位,擅寫生命與死亡。1941年發表人生唯一長篇小說〈菜穗子〉獲第一屆中央公論社文藝賞。

織田作之助 おだ さくのすけ

  1913-1947
  小說家,生於大阪。1940年以短篇小說〈夫婦善哉〉獲改造社第一回文藝推薦作品受賞,於文壇取得一席之地。擅以平民化方言寫大阪庶民生活,與太宰治、坂口安吾等同列無賴派、新戲作派。

譯者簡介

黃碧君

  從事口譯及翻譯十餘年。聞文堂副代表。譯有《啟航吧!編舟計畫》、《春之庭院》、《遇見老東京》、《星期三的凱歌》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