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回家順路捾豆油 : 高雄山.海.縱貫線的里鄰雜貨店

  • 點閱:1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高雄的山、海、縱貫線×58家里鄰雜貨店×12位以畫筆、文字和相機誌店的人 在大寫的歷史與小寫的人之間,尋訪地方雜貨店的場所精神 不必遙想——有雜貨店一起的生活

  初枝小姐販賣著涼水、雜貨,還有他們最愛的菸酒。當然也聆聽著他們的傳聞軼事。男人們春風飄丿,來來去去,騎著偉士牌機車瀟灑馳騁;小姐們或哭或笑,屢屢在這個雜貨店裡訴說身世遭遇時潸然淚下。——林園・忠義商店

  雜貨店是最早類型的選物店,是人因生活所需而自然交會的場所,亦是產地到餐桌之間的風土中繼站;一家鎮守於街坊的雜貨店,無論時代流轉、世代接替,皆供應著尋常人的生活況味。

  相較於都會區以連鎖商店為主的消費型態,統一性的設計識別、陳列手法與採購選品雖帶來安心感,但仍於地方屹立著的雜貨店,則特別有其形象鮮明的場所精神——其精神不止源於選品或店老闆的性格,亦是店裡來往的人參與形成——雙向交融而成的場所,凝練一個地方由日用買賣而積攢的人情。

  在高雄,生活靠山、靠海或其間的縱貫線,都因座落不同地形、緊鄰不同城市而擁有相異的景貌。當故事走入山間,莫拉克風災是所有居民的共同記憶,而生活再如何辛苦人仍「要食、要用」的準則,使雜貨店亦成為誌地的場所。而沿海的店家因靠港與商業重鎮而能看時代變遷與家族興衰,縱貫線則隨交通發展不同、聚落建設起造的需求,轉換販售品項,是最具消費者洞察的零售業先行者。

  「但7-11老闆娘也會來這裡買東西啊,像是關廟麵還是咖哩塊,他們都沒有賣啊!」許老闆自豪地說。——鳳山・新福安雜貨店

  和一家雜貨店一起生活,是否仍是種超棒的可能?
  在提倡環保的年代,雜貨店或許亦是方便的裸裝商品採購站之一?

  散裝雞蛋、蒜頭、紅綠豆和白米,帶著自備容器前往採買,也不必擔心僅單身一口人的食量吃不完,理解在雜貨店採購的優點與準則,不浪費也是種當代生活的心意。

  因此除了深入地方的踏查與採集,本書亦向當代潮人發出「在地方和雜貨店一起生活吧!」的邀請,以三個番外附錄買物指南單元:雜貨圖鑑、度量衡與明辨帖,一次掌握熱銷、獨門商品圖鑑,以及破除雜貨店新手第一難關「散裝商品單位換算」與難分辨的雙生子商品,使逛雜貨店成為一件有魅力且無壓力的日常活動。

  全年無休的老雜貨店就像是土地公守護著新寮里,連媳婦蕭順美從龍肚嫁到新寮的那一天,一邊在院子裡辦桌宴客,一邊雜貨店還是開門營業。「沒辦法,就怕客人不方便。」順美笑著說。——六龜・新富商店

  雜貨店持續著什貨買賣與人情積攢的日常,是場現在進行式的動態地誌學。下次不妨多留心街角仍亮著燈的店仔,回家時順路捾豆油、買散裝雞蛋,使我們也能成為鄰里雜貨店的風景之一。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