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指間陽光

  • 點閱: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真人真事改編,榮獲義大利安徒生青少兒文學獎的動人故事◆

一趟陰錯陽差展開的公路尋父之旅,

為兩個男孩帶來生命的曙光……
 
  「你感受得到手指間的陽光散發出的光與熱嗎?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陽光,誰規定花只能待在原來的地方不能移動?」
  ──達里歐
 
  達里歐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但他一點也不在乎。
 
  這天,達里歐又把老師惹火了。他在課堂上和老師起了口角,調頭就要走出教室,不巧卻把門甩壞了。校長決定「矯正」達里歐的行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加入學校的志工團隊,從事對社會有益的任務:協助照顧身心障礙生安迪。
 
  達里歐將這項任務視為校方對他的懲罰,起初對安迪不懷好意,甚至當面譏笑他就像個白癡。然而,達里歐和照護者在照顧安迪上屢屢意見不合,在一次衝突下,他竟帶著安迪跳上火車,要到海邊尋找離家出走的父親,解開藏在內心多年的祕密,一趟瘋狂荒誕的公路冒險之旅就此展開!
 
  面對旅途中的重重困難和未知,逃家的叛逆少年和患有重度肢體和語言障礙的男孩該如何跨越彼此的生命障礙,攜手完成這趟旅程?達里歐能順利找到不告而別多年的父親嗎?
 
  【故事緣起】  
  擺脫限制,不斷超越!
  這是一則關於身心障礙的故事,也是一則關於跨越障礙、解開枷鎖的故事。
 
  書中的靈魂人物,小名安迪的安德烈,是一位患有重度肢體和語言障礙的男孩。原本死氣沉沉的他,在加入「義大利身心障礙者休閒協會」(Associazione Tempo Libero Handicappati,簡稱L’ATLHA)之後,有了驚人的突破。
 
  安德烈已在幾年前不幸因病過世。他生前展現的勇氣感動了週遭許多人,該協會會長菲碧奧拉貝瑞塔(Fabiola Beretta)女士於是邀請義大利作家加百列.葛利馬將他的故事寫成本書,希望能透過文字重現他迷人的微笑、樂觀的個性、逐夢的勇氣,讓他的精神繼續活在世人的心目中,以生命激勵生命,影響更多的人。  

得獎紀錄
 
  ★義大利安徒生青少兒文學獎,15歲以上最佳書獎
  ★國際兒童圖書評議會身心障礙者主題優良圖書
  ★出版一年內創下十萬冊銷售佳績
  ★已售出多國版權,其中德版被選為高中教材。
 

各界推薦
 

  導讀專文推薦
  蔡宜芳︱諮商心理師
 

  暖心推薦 (以首字筆畫排序)
  Elainee(藍尼)︱漫畫創作者、作家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
  宋怡慧︱新北市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作家
  沈雅琪︱神老師&神媽咪、資深熱血教師
  高小帆︱兒童福利聯盟兒童創傷療癒中心營運長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情緒調適專家
  劉宗瑀(小劉醫師)︱外科醫師
  蔡明灑︱朗朗小書房創辦人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
 

好評推薦
 
  『問題少年』達里歐與『身心障礙者』安迪的公路冒險,充滿溫馨與默契的非言語對話。跟著他們倆沿著公路、山路、田間小路行進,彷彿自己也在義大利沿海沉浸在溫暖的陽光,全然接受當下即答案。 ──Elainee(藍尼)
 
  擺脫對身心障礙的刻板框架,全然尊重與接納,溫暖和體貼的互動。看似微不足道的幸福,卻是內心最大的滿足。 ──王意中
  
  『你儘管去做吧,不行的話,我再幫你。』達里歐與安迪在一次結伴出逃的過程中,因著彼此給予的信任與陪伴而釋放了被禁錮的心靈。 ──高小帆
 
  人與人之間的外在差異常是偏見與隔閡的來源。但我們都忘了,與我們看似很不一樣的人其實相同處多於相異處。我們都有類似卻不同的成長經驗,都需要面對人生的重重挑戰,唯有敞開心胸去理解與貼近另一個生命,才能從他人的故事中學習與成長。這是一本兼具療癒與激勵的好書,不論是大人或青少年,都能從中發現生命的美好。 ──陳志恆
 
  靈頑不堪的問題少年將被迫做義工時遇到的脆弱易碎的身障孩子強行帶走,兩人卻在冒險途中探索世界時意外心靈相通!青少年的狂野之心不受囚禁,崩毀但又再次堅定的感人過程。 ──劉宗瑀(小劉醫師)
 
  孩子,請跟著你的心儘管去做吧!因為唯有如此,才有機會發現上天賦予我們每個生命,那獨一無二的禮物。 ──蔡明灑
 
  陪伴是一股強大的力量,有時你以為你在幫忙對方;更多時候你會發現,你也因為對方而變得更強壯。 ──蘇益賢


  媒體書評
  ◆委婉的描寫一些敏感棘手的議題和場景,而不流於說教;細緻的呈現人際關係與人際互動的微妙之處,避免感傷的情懷。一部獨特而不可多得的成長小說。──義大利安徒生文學獎最佳書獎得獎評語
 
  ◆本書的題材(叛逆的問題學生、身心障礙、離家出走的父親、不善溝通的母親、僵化的教育制度、不稱職的老師)若不小心處理,很可能變得陳腔濫調又可憐兮兮,但作者卻能化腐朽為神奇,寫出一部令人耳目一新、充滿驚喜、真摯誠懇、詼諧逗趣、扣人心弦、深刻雋永、觀察入微的佳作。──義大利青少兒文學網站 Galline Volanti
 
  ◆這本書讓我體會到:身心障礙不是枷鎖,貼標籤才是。──義大利原版讀者
 
  ◆作者用既詩意又寫實的筆調,成功的傳達出兩名主角的內心世界。一本有趣而誠懇的書,旅程中充滿驚險和奇事,令人愛不釋手,最後的結局出乎意外。──德文版讀者
 
  ◆一本趣味十足的冒險記,兩名主角經歷了許多瘋狂而荒誕的事,令人想一口氣讀完。在旅程中,你會對安迪和達里歐愈來愈熟悉,跟著他們一起哭,一起笑,一起作夢,同時又巴望著自己也能有像他們這樣的朋友。一本真實而誠懇的著作,對於身障者的狀況既不刻意美化,也不加以掩飾,讀到後來,你幾乎會忘了這是一本關於身障者的書。──德文版讀者

加百列.葛利馬(Gabriele Clima)
 
  於1967年生於米蘭,是義大利中生代兒童文學作家和插畫家,針對的年齡層從幼兒到青少年,形式涵蓋繪本和小說。作品題材具有濃厚的社會關懷,好比生活困境、移民問題、多元文化、身心障礙等等。他提議將兒童文學視為認識當代社會的管道,除了創作,也致力於兒童文學的推廣,在全義大利各所學校巡迴演講並舉辦寫作營。作品已譯成二十國語言,代表作《指間陽光》榮獲2017年義大利安徒生青少兒文學獎「十五歲以上最佳書獎」,並入選國際兒童圖書評議會(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簡稱IBBY)「身心障礙者主題優良圖書」。
 

譯者簡介
 

亞比
 
  出版界與翻譯界的老朋友、童書界的新朋友,也是許許多多小朋友的好朋友。擅長英翻中、義翻中,譯作文類涵蓋藝術、自然散文、大眾心理學、信仰心靈。因旅居童書重鎮義大利波隆納十餘年而與童書結緣,近來專注於國外經典童書的譯介,包括義大利兒童文學大師羅大里曠世經典名作《電話裡的童話》。為東方出版社翻譯了義大利重量級兒童文學作家羅伯托.皮烏米尼的名著《消失的島嶼》以及義大利安徒生兒童文學獎最佳書獎小說《幽浮小姐的烘焙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