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娃娃看天下 : 瑪法達的世界

  • 點閱:17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瑪法達、菲力普、馬諾林、蘇珊娜、米蓋、自由、吉也,我親愛的娃娃,我要把你們的名字一個一個的再寫一遍,因為在我呼喚你們的時候,我的心裡有多麼深的快樂,也有多麼無奈的感觸。
  五年半以前,荷西把你們帶回家來,四年前,我開始教你們講中文。你們一本又一本的去了中國,當我送走了最後一集的你們,我好似看見你們手拉著手,一面回頭一面向我揮手微笑;那時候,我情不自禁的寫下了「再見,瑪法達!」。我的娃娃們,你們自己走入了中國,原著的季諾,翻譯的我,都退到幕後去了。路,畢竟要靠你們自己走,再也不能扶持你們一把了。
  記得那時候,幾乎有幾個月的時間,荷西與我吃了晚飯,熄了家中大半的燈火,只留著一盞桌上的檯燈,照著溫暖而安靜的家,我捧出了你們的故事,跟荷西相視一笑說「又做功課了!」這便一同唸著每一個格子中的你們,看你們又說了什麼事,又換了那一件衣服?想出一句又一句中文,苦心的把你們教到會講。
  我的小朋友,因為你們,我這個沒有耐性的人,卻是靜靜的坐了那麼多長夜。荷西的性情跟菲力普其實是很相近的,是不肯做功課的那種人。可是,我們忍住了頑皮的童心,不去外面亂跑,也不去偷看孤獨大俠的故事書,守著一盞燈,守著你們,守著彼此。而你們的中國書,在今日回想起來,那一個又一個長夜的過程,因為有更愛你們的荷西相伴工作,無語也是天堂。
  也許現在你們也長大了,你們再也不會爭論小孩子到底是送子鳥從巴黎送來的,還是從包心菜裡蹦出來的。可是記得當年我們譯到這句話的時候,包心菜已上市,卻一棵也不敢買回來吃呢。
  這許多年沒有見到你們,是不是你們仍在問人生的許多問題?我真是怕現在碰到瑪法達,也許她會問我「媽媽,人生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是對能回答這個問題的,如果你們真問了,那麼這個雨季便再也不會過去了。
  我的娃娃,大人其實也是小孩子,大人也問小孩子一樣的問題,可是你們得不到答案時可以隨時在那兒哇哇大哭,而我們只能在心裡強嚥著淚水,這河也似的淚,便好似瑪法達最恨喝湯一樣,一千萬種理由不肯喝,也總有人強迫著她喝下去,因為喝了才能長大啊!
  我的小朋友們,你們是不是也長大了?長大的滋味是什麼?你們不再說了,是不是?但願讀者認識的你們永遠只在童年,大了,便一切都隱藏了,不肯說了,也不用說了,因為成長背後的東西是什麼?你們,我們都已明白了。
  回到了台北,我在書店裡找不到你們,我淋著雨一家又一家的去問,沒有人知道你們在什麼地方。我的娃娃,是不是荷西去了,你們也悲傷得消失了?是不是你們也跟我一樣,躲在什麼角落裡悄悄的哭著?為什麼書店裡失去了你們的笑臉?我的娃娃,知道我在找你們嗎?在我曾經有過的甜蜜的家裡,你們曾是一群帶給我們歡笑的好孩子,為什麼不肯出來見我了呢?少了荷西還有我呢!
  那麼請你們再出來吧,如果荷西消失了,我藏了起來,而你們再不肯見人,那麼那些愛我們的讀者到那兒去找尋我們的影子呢?
  我的娃娃,我們都不是貴族,也不是英雄,我們都是平常人;既然是那麼的平凡,那麼我們的快樂和悲哀也是平凡的,在這大宇宙裡是沒有痕跡也沒有分量的。這麼說,你們還是出來吧!不要再為什麼躲了起來,也許因為你們的幾句笑聲,我的淚、我的寂寞可以找到一個去處。  本來只想請你們再出兩百套,作荷西與我的一個紀念,可是有那麼多的人在找你們,在問你們,怕你們消失,我便請你們再度出現,給愛我們的讀者一個答覆;因為現在沒有人再找荷西了,因為我們找不到他,可是你們呢?你們呢?你們沒有消失,便出來吧,正如當年你們手拉著手往中國走去時的樣子再走出來吧!
  我的孩子們,再見到你們,我雖然歡喜,我卻悄悄的背過了臉去,不敢跟你們打招呼,因為怕自己眼淚盈眶,因為今日的三毛已不是你們過去認的那一個人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