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野生蘭 : 野外賞蘭大圖鑑

  • 點閱:17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蘭花遍地的美麗寶島台灣,蘊藏了三百多種的野生蘭花,特別是未遭破壞的低海拔以及中海拔的原生闊葉林,堪稱是野生蘭的植物寶庫。本書特別依照野生蘭的生態環境,依序介紹了120種常見或特有、珍稀的台灣野生蘭。書末附有野生蘭花期指南及花形花色索引,是野外尋蘭的最佳參考書籍。


  台灣野生蘭蘊藏豐富,不論是藏身土壤裡的腐生蘭、表土或腐葉堆的地生蘭、枯倒木上的半地生蘭,乃至岩面石壁的石生蘭及大家最熟悉的樹上氣生蘭,無一不讓人心生讚嘆,蘭科植物的適應力之強以及特殊的生態位置,也由此可見一斑。


  俗話中的「空谷幽蘭」點出了蘭花多半原生在人跡罕至的幽深山谷與森林,大概只有熟練的登山客會比較容易與之擦身而過,只是未逢花期的野生蘭貌不驚人,簡直和雜草沒兩樣。也因此,這一本『台灣野生蘭』便是針對一般愛蘭或植物愛好者的需求,並融合作者多年奔波山林、尋覓蘭跡的切身經驗,所製作出的既實用又方便攜帶的野外賞蘭圖鑑。


  本書的主體部分,依照生長海拔的低、中、高再細分其特殊生長環境,例如低海拔野生蘭區分為四種環境,每一環境再依次介紹常見或特有的野生蘭圖鑑,如此以生態環境劃分是作者長年累積的珍貴經驗,共計介紹120種台灣野生蘭。為了方便讀者在野外尋覓蘭跡,還附錄花期指南以及花形、花色索引,是十分實用的編輯方式,此外這次的裝訂也採用昂貴的軟皮精裝,使圖鑑的查詢及閱讀更為方便,也可攜帶至野外使用而不致損傷。

  林維明:1959年出生,文化大學氣象學系畢業。曾任氣象局國科會防災研究計畫助理、服務於澎湖氣象站、從事蘭花貿易。1999年至今 鑽研台灣野生蘭,深入山區記錄蘭況,也自行栽培蘭花。1999年是關鍵性的一年,他自覺對台灣野生蘭的瞭解已漸趨成熟,於是計畫展開長達四年完成出書的準備工作。他的二哥林緯原是位資深賞鳥人,也兄弟情深地全程參與這四年的訪蘭行程,倆人經常穿梭於陰森浩瀚的山野間,在多達150趟以上的山行中,累積了紮實的紀錄與攝影。作者生性內斂沈默,但展開有關野生蘭的話題時,絕對知無不言,因此許多愛蘭人士常圍繞著他,交流台灣野生蘭的種種現況。他真心希望,透過書籍普及大眾對野生蘭的認識與喜好,進而珍愛蘭花棲地,讓蘭的幽香永存台灣山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