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北植物園步道

  • 點閱:1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植物園擁有上百年歷史(大王椰子身上的彈孔即為證據),占地7公頃,植有1500多種植物,為全台種類最多的植物園;除了是北市賞荷勝地,也是拍婚紗照、散步運動談戀愛、做自然科作業的熱鬧公園。


  一、全新規劃的園區,豐富有趣


  1. 最新多元分區:自2000年起,植物園便由本書作者一手規劃,展開全新活力,不僅逐步拆除欄杆、舖設步道,並設置多元化主題區:如十二生肖植物、成語、詩經及民俗植物、多肉、水生及熱帶植物、蕨類植物、分類圃以及全球唯三的「觸感植物區」等,向來最受歡迎的荷花池區,更加築了「東坡堤」。


  2. 本書承襲《步道》系列精神,依照參觀動線,將上述主題一一分區設站解說。


  二、本書特色:深入生活,觸類旁通


  1. 來龍去脈的故事:例如,青剛櫟之所以普遍,是因為松鼠的健忘;椰子樹為何瘦高,卻不會發胖;蕨類和人一樣,以精子游泳與卵子交配等、「愛玉子」的名稱來自於一位名叫愛玉的姑娘。


  2. 與生活息息相關:五穀雜糧、飲料植物;「糖炒栗子」、「大甲蓆」的材料是什麼?荷花從頭到尾都可為人所利用;烏心石木因堅硬切剁無碎屑、且不會釋放毒素,可做砧板等。


  三、最佳入門地點及書籍的結合,為認識植物打通任督二脈


  1. 活用基礎常識:利用淺顯文字和生動的比喻,建立植物基本概念,如:單子葉、雙子葉的差別是在「娘胎」裡的子葉數不同,而子葉便相當於「嬰兒食品」。


  2. 重要觀念導正:如,「鐵樹開花」其實很常見、不是所有的樹都有年輪、「水性楊花」是對楊花的誤解、仙人掌也可能生長在寒帶等。


◆ 植物園步道全區導覽地圖

◆ 附有學習單,提供教學、或自我作答之用。

◆ 台北植物園全年參觀約300萬人次,春季平均每天8000人次(非假日)、夏季7000人、秋6000、冬5000,其中,前來學習植物的,85年度約占6.99%,90年為29.9%。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