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蜂巢歷險記

  • 點閱:2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台灣兒童自然教育、自然旅行家劉克襄,破天荒首度為台灣兒童策劃引進的自然科學繪本系列。美國最具影響力、得獎最多、最暢銷、最受歡迎的科學圖畫書。本書榮獲紐澤西州年度童書首選、「美國書商聯盟」精選最佳童書。


蜜蜂叫社會昆蟲?牠們是如何相互溝通的?牠們又為什麼會螫人?


在這一次旅程中,魔法校車變成一輛蜂巢巴士,而卷髮佛老師和她的學生們則變成了小蜜蜂。他們一定要想辦法混進蜂巢內,才能獲得關於蜜蜂群體生活的第一手資料。得獎作家喬安娜柯爾,巧妙地將現實、幻想、冒險和幽默融合在一起,帶領讀者來探索蜜蜂的生活。當讀者從蜜蜂的角度去發現牠們是如何尋找食物,建築巢室,製造蜂蜜與蜂臘,或是了解到牠們照顧子代的方法,一定會驚異於昆蟲的生活原是如此複雜多變的。本書精采的圖畫則出自布魯斯德根之手。他的圖容易觀賞,小處細膩而又充滿智慧。這樣完美的作品,絕對會滿足每一顆好奇的小心靈。


這本書看似佛老師雜亂的卷髮,實際上是經過精心的設計,非常細膩。文字雖然簡潔,行家一看,便知切中要點,它絕對是將龐大資訊細細咀嚼後,經過繁複的整合、沉澱、終致燦開的創作。


故事從進入蜂巢要接受守衛蜂檢查開始,這個情節彷彿電影中要混入異形或敵軍的大本營那般令人緊張!接著便一路用探險的方式,來呈現科學家從小蜜蜂身上所學到、所累積到的知識。舉凡蜜蜂的解剖學(例如口器、蜜囊、螫針)、生理營養(費洛蒙、花粉、花蜜等)、發生學(發育、變態等)、行為學(釀蜜、儲蜜、舞舞蹈、溝通等)、社會組織(后蜂和工蜂的分工、階級、工蜂的工作、育幼、分封等)、生態學(授粉、捕食者等),沒有一樣遺漏。此外,蜂巢的結構、蜂箱的構造,都帶入流暢的故事裡,既不含糊、也不牽強。


諾貝爾獎得主房孚立曾說:「蜜蜂的生命就像一座魔井,從井中汲取的水越多,就會湧出更多可汲取的水來。」是的,蜜蜂身上各種精密的程式和能力,不斷帶給科學家驚喜的發現,【魔法校車】的這趟旅行,應該讓你分享到一些這樣的感覺吧!這不禁讓我恍然想起,科學研究何嘗不可以是【魔法校車】般的探險呢?(林試所森林保護系系主任 趙榮台)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