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跳舞

  • 點閱:22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作者自己是五個小孩的父親,其中四個是女兒,而她們便是他創作這個故事的靈感來源。他坦言自己不是那種熱情又逗趣的父親,卻願意全心全力照顧和支持她們,期望她們健康、快樂和幸福的成長。他以極簡練平實的文字將小女孩的成長和習舞、以及父親一路相伴生命歷程,縝密而巧妙的揉合在一起,深刻的表現父親對女兒無條件的愛與奉獻。女兒在這樣的愛中漸漸茁壯成熟,父親卻日益衰殘。生命有始、有終,父親愛與微笑卻永遠在女兒心中縈迴。


  整本書的插畫逼真得宛如攝影的影像,每個肢體表情、場景紋理都非常真實細緻,為故事帶出極具情感震憾力的視覺效果。



秋刀魚的滋味         劉清彥(兒童文學工作者)



  日本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最後一部作品「秋刀魚的滋味」中有這麼一個場景:忙完女兒婚禮的老父親,佝僂著身子,和朋友坐在小酒館的吧台前,一邊啜酒,一邊聊著女兒出嫁後自覺老之將至的感傷。然後鏡頭隨著片尾音樂漸漸拉遠,銀幕上只剩老父親孤獨的身影和他低頭沉思的悵然。他早年喪妻,默默守候扶養女兒成人,然後看著她懷抱著自己的幸福離去。老父親按捺心頭那種甘甘苦苦的感受,大概就像品嚐秋刀魚的滋味吧。


  翻譯自西方世界的圖畫書中,我們常常看見懷抱著小孩唸書說故事的溫暖爸爸;帶領小孩四處探險,認識世界、體驗人生的博學爸爸;用心與小孩互動,關心他們的需求與感受的體貼爸爸;還有不惜搞笑取樂,為小孩營造歡樂童年的幽默爸爸。這些爸爸對小孩的情感表達熱情又直接,令人稱羨,然而這樣的父親形像對於身處東方世界的我們來說,畢竟還是有一段距離(這或許也是東方人的父親可以努力的空間)。相反的,像「秋刀魚的滋味」中那種保守含蓄、內斂溫柔的情感表達,才是我們比較熟悉的父親形像,只是在圖畫書裡並不多見。


  這本書所描繪的正是這樣的父親:總是在孩子看不見的角落,靜靜的看著孩子成長、學習和表現,支持並欣賞孩子的成就,然後露出會心和滿足的微笑。這位父親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隱身在女兒的生命中,事實上卻是女兒人生中最大也最重要的支撐力量。雖然不見熱情的肢體和言語表達關愛,但是那份長久細膩的情感卻更能觸動心弦。………


  或許因為如此,這本書大人讀來感觸更深吧。我在許多演講場合分享過這本書,有些人憶起自己已逝的父親不禁潸然落淚;有些人恍然驚覺自己的父親有多麼愛她;還有人激動的接下麥克風說:「我好想趕快回去看看爸爸,抱抱他。」我想,他們大概也都透過這本書,體會到自己父親心中那種甘甘苦苦的秋刀魚的滋味了。

理查.保羅.伊凡斯(Richard Paul Evans)


  The Christmas Box、The Locket和The Christmas Box三部曲的優秀暢銷作家,和妻子和五個孩子居住在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他的四個女兒是他寫這個故事的靈感。同時,他還捐贈這本書所有的收入,給國際聖誕禮物之家(The Christmas Box House International?),那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專門保護受虐兒,提供遮風避雨的安全港口。




繪者簡介






喬納森.林頓(Jonathan Linton)


  他的藝術作品曾贏得許多獎項,並為多家公開展示的場所和私人收藏,《跳舞》是他的第一本書。喬納森和他的妻子茱莉葉也居住在美國猶他州的鹽湖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