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中學生必須認識的科學史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培養研究態度的科學故事從16世紀的科學革命到20世紀的科學發展
  本書向青少年介紹科學叢林的奧妙。除了按照領域與時代,依序介紹世界知名科學家的生平事蹟與發現,同時也介紹他們生命中深受影響的科學人物,讓讀者一眼窺見科學世界的全貌。青少年朋友將更易於理解大自然與宇宙運行,並能培養對人類無盡的好奇心。
  直到今日,大部分的青少年看到「科學」兩個字,依然認為那是一門艱難吃力的科目。有鑑於此,本書特別把從科學革命時期起,這些主導科學發展的科學家們,用有趣的方式敘述其生平軼事與功績,這樣的方式對剛開始接觸科學的讀者而言,在科學史的融會貫通上裨益良多。無論是科學家的生平軼事與重大發現,或者創造嶄新科學的革命過程,本書都扮演著理解科學奧妙的踏腳石。所以,本書最大的特點可以說是,消除讀者認為科學是艱澀困難的科目之成見。
  如此簡單又生動的科學故事,我豈會有討厭它的理由呢?這本書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它針對我這種恐懼科學的人,用親切的說明方式,告訴我前人的科學發現,究竟帶給後世怎樣的影響,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科學的來龍去脈。只要知道有朋友像我一樣,誤以為科學一定是很困難無聊的,我就會買這本書送給他。-大學生 蘇善美
本書特色
  ◎以淺顯易懂的寫法介紹西洋科學史。
  ◎很容易就能理解科學的來龍去,有助於讀者親近科學。
  ◎內容深入淺出,並加上注釋,從不同世紀科學的演進,搭配各時代代表性科學家的介紹,增加本書的趣味和可讀性。
  ◎圖文並茂的編排,以及有條不紊的結構內容,讓國中以上學生以及社會大眾即可輕鬆閱讀。
作者簡介
孫英雲
  出生於釜山市。他是漢城大學地球科學系的高材生,從國中時期起就對科學產生濃厚興趣,並且就讀於科學資優班。參與韓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發射工程是他幼年時的願望,可惜夢想並未達成。大學畢業後任職中小學科學老師,努力將幼年懷抱夢想的精神傳授給學生。
  孫英雲曾編輯第七屆教育學程的國中科學教科書與教師手冊,還有多本科學相關參考書籍與習題本。他也是漢城市的特別研究教師,以及江西教育廳內部的科學人才培訓講師。
  2002年他放棄漢城神木高等學校的教職,結束為人師表之生涯。目前他是一位成功的實業家,在金浦市經營當地最具規模的書店。自2003年起,孫英雲開始擔任金浦的地方報社〈金浦未來新聞〉之科學專欄作家,以介紹科學趣味故事為主題,撰寫名為〈孫英雲的科學小故事〉的連載專欄,並以成為一名受肯定的青少年科學作家為目標積極努力中。

1 16 、17世紀的科學革命14 推開科學革命之門的科學家 哥白尼24 堅忍不拔的宇宙奧秘追探者 第谷36 發現宇宙光的科學家 伽利略59 揭發宇宙秩序的英雄 克卜勒71 揭開推動宇宙力量之謎的科學家 牛頓94 近代化學之父 波義耳104 挑戰傳統權威的解剖學家 維薩留斯110 發現血液循環原理的科學家 哈維117 首位發現細胞的科學家 虎克
2 18 、19世紀科學134 發現必用法則的軍人科學家 庫侖138 開發電流應用方法的科學家 伏特142 公開電與磁關係的科學家 安培147 電磁學的先驅 法拉第155 整合電、磁、光為一套理論的科學家 馬克斯威爾163 用實驗證明電波存在的科學家 赫茲167 發現氧氣的牧師科學家 普利斯特利175 死於斷頭台的科學革命先鋒 拉瓦錫184 揭開原子真面目的科學家 道耳吞192 發現分子的科學家 亞佛加厥196 提出氣體反應定律的勇敢科學家 蓋呂薩克203 製作週期表的俄羅斯首席化學家 門德列夫212 生物分類體系的創始者 林奈218 提倡植物細胞論的生物學家 許來登223 主張生物進化的科學家 達爾文235 開啟生命科學之門的科學家 巴斯德
3 20世紀科學252 發現X光的首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侖琴257 諾貝爾獎首位女性得主 居禮夫人266 發現原子核的科學家 拉塞福275 開啟嶄新科學世界的天才 愛因斯坦288 量子力學之父 玻爾299 提倡波動方程式的科學家 薛丁格306 提出物質波的科學家 德布羅伊310 開發原子能的核物理學家 費米318 不確定性原理的倡導者 海森堡328 在庭院裡發現遺傳法則的神父 孟德爾337 提倡突變說的生物學家 德弗里斯341 染色體基因的創始者 摩爾根346 主張大陸移動說的行動科學家 韋格納
索引 358參考文獻 364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