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風起兮雲飛揚 : 古詩歌的故事

  • 點閱:4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大風起兮雲飛揚:古詩歌的故事》 三千多年以來,中華民族一直是熱愛詩歌的民族。人們以詩歌歌頌自然的美景,描寫生活的苦樂和內心的悲歡;人們也以詩歌歌詠宗教、講故事、說道理,甚至用它來描繪夢想中的世界。因此,我們不但要讀現代的童詩、寫現代的童詩,還應該了解古人的詩歌美在哪裡、妙在何處。我們將從古人的詩歌裡,得到新的啟示和靈感,創作現代的詩歌,也因此培養出更好的寫作能力。 本書共分十六章,介紹從孔子之前的歌謠、《詩經》、「楚辭」、古詩十九首、漢樂府,到曹植、建安七子、竹林七賢、陶淵明、謝靈運等人的詩歌,並根據下面的原則,每章選出幾首美妙的詩歌,和小朋友一起欣賞:一、文字淺白,讀起來很動聽的。二、內容活潑、有趣的。三、只用少許的文字,就能表達很豐富的意思,使人回味無窮的。四、背後含有感人故事的。 本書特色 本書以說故事的方式,從孔子之前的歌謠、《詩經》、楚辭、古詩十九首、漢樂府,到曹植、建安七子、竹林七賢、陶淵明、謝靈運等人的詩歌,生動有趣又有條理的介紹了美妙的古典詩歌。 讓我們一邊看詩人的精彩故事,一邊欣賞詩歌裡動人的情感,你會發現詩歌的世界是如此迷人,不但可以從古人的詩歌裡,得到新的啟示和靈感,也能因此培養出更好的寫作能力。

作者介紹 張水金 己丑年生,美國喬治城大學語言學碩士,曾任小學教師、分校主任、教育部科長、專門委員,並代表教育部在美國波士頓、華盛頓、紐約、洛杉磯等地從事文化交流工作。 民國五十七年開始「信奉兒童教」。除了童話、圖畫書和兒歌創作外,他主編過《中國時報‧快樂兒童》,為該刊寫過「攝影作文」,也為《時報周刊》寫過「頭腦的遊戲」。曾以《少年詩詞欣賞》獲教育部獎狀,童話《無花城的春天》獲中山文藝獎,並入選文建會《兒童文學100》,童詩〈小窗的思念〉獲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第一名。他策劃撰稿的中視《小小臉譜》曾獲廣播金鐘獎。 張水金曾擔任文建會文學獎、新聞局金鼎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及好書大家讀等評審工作。目前退休,專事寫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