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萊辛寓言

  • 點閱:16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內容簡介 萊辛的寓言即是實踐自己關於寓言的理論,不僅具有強烈的現實感,更有深刻的社會內容和鮮明的時代背景,其戰鬥性頗為震撼人心。先後共寫了三卷散文寓言九十篇,以及求學時期寫的十幾首詩體寓言,其中約有一半取材於《伊索寓言》等古代經典寓言,將其改編,賦予新的內涵;另一半則是自己創造的。寓言中的角色大多是傳統的動物形象,而且萊辛筆下的動物們皆具有大眾所認定的一般特徵,如狡猾的狐狸、認真的熊、勤奮的螞蟻等。這是因為,萊辛不僅僅是想寫動物「童話」而已,書中的每一則寓言都包含了他對當時社會強烈的情感,每一個形象鮮明的動物,都在提醒人們什麼才是生命中該重視的事。幽默的筆觸、犀利的文字,可說是寓言作品中難得之佳作。作者簡介 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十八世紀德國啟蒙運動的傑出代表,也是著名的劇作家、戲劇評論家、社會與宗教評論家、哲學家與美學家。一七二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出生於德國薩克森的姆卡爾茨。十二歲即進入聖阿芙拉公爵學校,熟習希臘文、希伯來文和拉丁文。一七四六年就讀於萊比錫大學,學習宗教、醫學、哲學、文學與藝術,同時對戲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生貧困,曾先後做過報紙編輯、劇院評論員等。為喚醒德國的民族意識,建立德國民族的現實主義文學和戲劇,清除宮廷貴族、教會僧侶的影響,克服盲目崇拜法國古典主義的傾向,他進行了長期不懈的鬥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不論是在戲劇理論、戲劇創作和美學方面都有傑出的貢獻,同時也寫過一些寓言,以及有關哲學、神學的評論文章。一七八一年二月十五日在布倫瑞克逝世。萊辛畢生從事戲劇活動,主張德國應有自己民族的戲劇,矢志成為德國的莫里哀。一七四八年,所創喜劇《年輕的學者》首度登台,之後兩年完成了《老處女》《猶太人》《自由思想家》等喜劇。他的名著《漢堡劇評》成為德國資產階級戲劇理論的重要文獻。萊辛的劇作正是他戲劇理論的實踐,主要作品有《薩拉‧薩姆遜小姐》(一七五五年)、《明娜‧馮‧巴爾赫姆》(一七六七年)、《愛米麗雅‧迦洛蒂》(一七七二年)以及《智者衲旦》(一七七九年)等。萊辛在他的劇本中充分展現了他的反教會、反封建的啟蒙思想,熱情地宣揚了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精神。這些劇作至今仍在德國乃至世界各國舞台不斷上演。萊辛還有一部重要的美學論著,那就是《拉奧孔——論繪畫與詩的界限》(一七六六年)。《漢堡劇評》和《拉奧孔》這兩部經典著作是萊辛對西歐古典文藝理論和美學的重大貢獻。

作者簡介 萊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十八世紀德國啟蒙運動的傑出代表,也是著名的劇作家、戲劇評論家、社會與宗教評論家、哲學家與美學家。 一七二九年一月二十二日出生於德國薩克森的姆卡爾茨。十二歲即進入聖阿芙拉公爵學校,熟習希臘文、希伯來文和拉丁文。一七四六年就讀於萊比錫大學,學習宗教、醫學、哲學、文學與藝術,同時對戲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一生貧困,曾先後做過報紙編輯、劇院評論員等。為喚醒德國的民族意識,建立德國民族的現實主義文學和戲劇,清除宮廷貴族、教會僧侶的影響,克服盲目崇拜法國古典主義的傾向,他進行了長期不懈的鬥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不論是在戲劇理論、戲劇創作和美學方面都有傑出的貢獻,同時也寫過一些寓言,以及有關哲學、神學的評論文章。一七八一年二月十五日在布倫瑞克逝世。萊辛畢生從事戲劇活動,主張德國應有自己民族的戲劇,矢志成為德國的莫里哀。一七四八年,所創喜劇《年輕的學者》首度登台,之後兩年完成了《老處女》《猶太人》《自由思想家》等喜劇。他的名著《漢堡劇評》成為德國資產階級戲劇理論的重要文獻。萊辛的劇作正是他戲劇理論的實踐,主要作品有《薩拉‧薩姆遜小姐》(一七五五年)、《明娜‧馮‧巴爾赫姆》(一七六七年)、《愛米麗雅‧迦洛蒂》(一七七二年)以及《智者衲旦》(一七七九年)等。萊辛在他的劇本中充分展現了他的反教會、反封建的啟蒙思想,熱情地宣揚了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精神。這些劇作至今仍在德國乃至世界各國舞台不斷上演。萊辛還有一部重要的美學論著,那就是《拉奧孔——論繪畫與詩的界限》(一七六六年)。《漢堡劇評》和《拉奧孔》這兩部經典著作是萊辛對西歐古典文藝理論和美學的重大貢獻。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