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今夕何夕話楚辭

  • 點閱:18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國上古時期的文學經典,北方以《詩經》為首,南方以《楚辭》掛帥,後者則以屈原的創作為代表。《楚辭》是戰國到漢初南方楚地作家的新詩總集,開啟後世漢賦和近體詩的先河。


  屈原為中國第一位有代表地位的詩人,寫作技巧高超,文采華美。他的創作動機,展現現實主義的精神,作品卻又充分發揮了浪漫主義的色彩。


  本書引用原典、附上白話語譯,各篇章精采剖析屈原的譬喻、深刻的意涵,讓讀者更貼近當時他所處的時勢,體會他亙古問天、心情轉折的脈絡。



●《楚辭》小檔案

1. 屈原的《楚辭》與奇幻文學有什麼共通性?



  楚國原本多神話傳說,宗教色彩濃厚,而屈原為了掙脫人世痛苦會避難到幻想境界,在〈離騷經〉〈遠遊〉和〈關於九歌〉各章中,可以看到屈原如何糅合神話與瑰麗的想像,藉以描繪縹緲又美好的天界和神靈,揮灑出浪漫主義特色,就如同奇幻文學帶給讀者無限想像的空間。



2. 屈原「拈花惹草」又思念美人,有什麼用意?



  屈原是譬喻的高手,〈離騷經〉裡他藉由佩戴和運用香花香草裝飾來象徵潔身自好,〈橘頌〉更以詠橘來自比堅貞不移的志節;而在〈湘夫人〉和〈思美人〉中,以美人比喻君王,看似男女思慕之情,其實暗示思念楚王。本書點明屈原諸般譬喻的涵義,在閱讀和寫作學習上都可獲益。



3. 屈原是中國第一位有代表地位的詩人,寫作技巧高超,文采華美



  他不僅藉辭賦抒懷,更希冀文章能讓楚王看到,而回心轉意遠離身邊小人,因此在〈惜誦〉和〈哀郢〉寫憂抱怨細膩委婉,〈離騷經〉〈惜往日〉斥讒責奸悲憤嚴厲,〈涉江〉〈懷沙〉〈漁父〉則剖心明志執著堅決,輔以本書流暢易讀的語譯,讀者對「愛國詩人」屈原其人其辭將有全面的認識。



4. 屈原因憂國憂民賦辭



  因此本書由屈原的人格特質與楚王的互動切入分析,擴及《詩經》、南方文化、神話等,完整呈現屈原創作的背景和影響因素。



本書特色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一段兩千年前的美麗神話

在山邊水涯徘徊的詩人──屈原

將滿腹憂思化成一篇篇動人作品



◎進入奇幻文學世界的第一本書,最經得起時代考驗的瑰麗創意。

◎引用原典,並附白話語譯。

◎曾志朗教授推薦。

楊明



  一個愛寫作、愛旅行的女子。希望過著自在優閒的生活,曾經擔任旅遊記者多年,以敘美景、嚐美食為主要工作,其間陸續完成不少文學作品,曾以〈在季節中墜落的綠葉〉獲「中央日報文學獎」。雖然從事現代文學創作,但是對於中國古典文學亦未能忘情,且隨人生閱歷增長,更覺出其中雋永意味。


  曾任職於自由時報、中央日報。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佛光大學文學碩士,四川大學文學博士,著有小說集《我想說我捨不得》《愛到情人節》《走出荒蕪》,散文集《學會放心和放手》《一個人份的幸福》《春天的啤酒香》《向日葵海域》《聽見心裡的聲音》等三十餘種。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