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怎樣教養高EQ小孩

  • 點閱:170
  • 評分:2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4級人氣樹(14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20)

  這一二十年來已變得面目全非,小孩要學習心靈基本技能變難了。父母要培養子女基本的情緒及社交技能也必須付出更多,花更多腦筋。約翰.高特曼在這本實用指南中,就是要教父母該如何著手。


  這是刻不容緩的事。看看統計數字吧。幾十年間,青少年殺人率增加了三倍,自殺率則增加了兩倍,強姦增加一倍。在觸目驚心的統計數字之下,隱藏著一股人心惶惶的普遍不適感。美國曾做過兩次全國性隨機取樣的調查,先是在 70 年代中期,然後是在 80 年代晚期,由家長和老師替兩千多名學童打分數,發現了一股長期趨勢:小孩的情緒及社交基本技能正在退步。一般說來,小孩變得更神經質,更會生氣,更會鬧彆扭,更情緒化,更消沈,更孤僻,更容易衝動,更不聽話。四十多種指標都在下降。


  惡化現象後面,潛伏著更多的力量。其中之一,如今的經濟現實逼得父母必須比前代更賣力工作,才能維持一個家。也就是說,大部份的父母陪伴小孩的時間,比不過當年自己的父母。越來越多的家庭,住所離自己的親戚相當遙遠。常常,家長根本就不敢放小孩到街上去玩,造訪鄰居就更甭提了。小孩花越來越多的時間盯著電視或者電腦的螢光幕,而不是在戶外和別的小孩玩在一起。可是,長久以往,小孩學習基本情緒及社交技能的方式,一直就是靠父母和親戚的教導,不然就是和別的小孩打打鬧鬧,在遊戲中學習。


  學不到基本的情緒智能,後果正越來越嚴重。例如,跡象顯示,無法辨別焦慮和飢餓的女孩比較容易患飲食失調症,年幼時拙於控制衝動的女生到了十七、八歲也比較有可能懷孕。早年情緒衝動的男生將來則可能耍太保,有暴力傾向。應付不來焦慮及抑鬱感受的小孩長大後則較可能嗑藥、酗酒。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