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像化學習 : 在不同課程領域使用圖像組織

  • 點閱:22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我們總希望自己的孩子或學生能學得又多又快,但是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將訊息去蕪存菁,擷取重要的知識概念,就需要有用的學習策略了。圖像組織便是一種使學習更活潑的視覺化策略,好比問路時,一張簡要的地圖要比口語的「左轉、右轉、再右轉……」要清晰實用得多一樣,視覺化的圖表因為包含了重要的觀點和資訊,因此比長篇大論的文章讓人更容易記住它所要傳達的知識。


  圖像組織突顯了重要的字彙,說明了觀點和訊息的組成,將經過組織的知識以圖像呈現出來,因此使得概念的形成和過程清楚可見。對老師來說,圖像組織可以用在課前的教學計畫和課後的評量,以呈現學習單元中重要元素的圖示概要,讓教學更有效率;對學生而言,在課前或課後製作概念圖,不但可以明顯看出自己的錯誤觀念而及早加以澄清,也有助於學生了解和進行概念分類。


  本書以近七十張的圖像化學習範例,分別介紹了階層組織圖、概念組織圖、連續組織圖、循環組織圖、范氏圖和威氏圖的使用方法和時機,並就語文、社會、數學、科學、統整課程等學科,說明在閱讀前、閱讀中、閱讀後、反思、討論以及理解上,圖像組織的應用如何幫助學生釐清概念、加速知識整合和強化學習動機。


  當師長要求學生製作圖像組織來表達他們所學習到的內容時,學生們所建構的組織圖將引導為師者思考,有什麼需要補充或進一步闡述的地方,作為未來教學時的參考;而圖像組織也是一個讓學生反思與討論個人強勢智慧和需求的方法。既然圖像組織讓各式各樣的相關訊息清晰可見,它自然是老師和家長討論學生進步情形時最好的開端。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