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蜘蛛博物學

  • 點閱:186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蜘蛛呢,通常都是在樹蔭下、牆腳邊等陰暗角落地方結網,所以怕曬黑的女性最適合搬張椅子坐著研究了,不要因為牠們長得醜就討厭牠們,雖然牠們也真的是長得滿不好看的。但是蜘蛛可以吃掉很多害蟲,在台灣有毒的也不多,被咬也頂多是痛一下,不要被電影上的那些可怕印象給誤導了。」


  蜘蛛不是昆蟲,長久以來卻背負了人類太多的誤解與成見,以致一直沒有好好認識這一群動物。朱耀沂建議大家有空可以研究蜘蛛,多看看自然界裡的種種生物,他寫這本書,也許不會改變一般人對於蜘蛛的負面刻板印象,但至少可以讓人知道牠有許多好的一面,不至於在一看到牠時,就拿起拖鞋趕盡殺絕。


  本書深度介紹蜘蛛生活的各種面貌,還有趣味橫生的蜘蛛萬花筒,以及專為有實驗精神的讀者設計利用蜘蛛進行的各種實驗。加上繪者黃世富以電腦繪圖方式,精密地呈現出蜘蛛的器官與各種樣態,讓人在翻閱時,十分容易將蜘蛛的相關知識融入腦海。更可一窺作者朱耀沂教授探討知識和做學問的方法,其博學多聞、旁徵博引的學識涵養,不難從書中看出一二。

特別推薦給愛蜘蛛、怕蜘蛛,以及對生物科學實驗與研究有興趣的師生。

朱耀沂

教授是台灣研究昆蟲的翹楚,也是昆蟲學術界的重量級人物。


  1932年出生於台南,由於自小喜愛各種動物,高中畢業後就讀台中省立農學院植病系﹝中興大學前身﹞,並在台大植病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歷任台大植物病蟲害學系助教、講師,並赴日取得農學博士學位,回國後應聘為台大客座副教授,後昇任副教授、教授,至退休並獲選為榮譽教授。其研究領域主要為水稻和果樹害蟲,退休後仍勤於著作,將其一生所閱覽和收集的昆蟲或其他動物的珍貴資料,寫成一本本通俗的動物書籍,期能影響更多莘莘學子喜愛動物、瞭解動物,甚而願意選擇生物學為一生之職志。


  朱教授常謙稱自己是「昆蟲雜貨店」,其實若稱他為「昆蟲博物館」似乎更能貼切表達他對台灣昆蟲界的貢獻與地位。著有『熱帶昆蟲學』、『午茶昆蟲學』、『黑道昆蟲記』、『人蟲大戰』、『情色昆蟲學』、『成語動物學』等,『蜘蛛博物學』、『老鼠博物學』﹝均由天下文化出版﹞是大樹教授博物學系列的重量級著作。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