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眼識破的智慧

  • 點閱:2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現在開始,試著做一位細心機智的少年吧。睜大眼睛,別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動動腦,把細小的線索整理好。OK!馬上就能真相大白!到那時,你也能像書中的五十四位主人翁那樣,博得人們由衷的佩服和熱烈的掌聲。




  一千六百多年前的十六國時期,有一位叫苻融的少年,他是前秦國君苻堅的弟弟。苻融聰慧異常,十六歲時就當上了冀州(今河北冀縣)刺史,掌管冀州軍政大權。

  一天,苻融帶領一隊士兵去北郊狩獵場打獵。他們騎著馬在山上奔跑了大半天,只打到幾隻野兔和山雞,收穫很小。苻融和士兵正準備下馬休息一下,忽然草叢中竄出一頭梅花鹿,它飛快地向山上跑去。苻融立即喊:「快捉!」早有幾個士兵騎馬快速追去了。

  不一會兒,士兵們抬著那頭鹿回來了,一邊走,還一邊爭吵著,都說是自己打中了獵物。苻融走上前去,仔細地看了看鹿的傷口,又轉身檢查了士兵們的刀劍,只見士兵的刀劍上都沾有鹿血,確實很難分辨是誰先擊中了鹿。

  苻融想了一下,走到一位小個子士兵的坐騎旁,又仔細看了看。接著他哈哈大笑著,轉過身指著小個子士兵說:「很明顯,是他打中了這頭鹿。」

  幾個士兵還在爭辯,苻融打斷他們的話,說:「你們不用爭了。看,你們幾個人只有刀劍上沾有鹿血,而他不僅劍上有鹿血,連馬背上也沾有血跡。這就說明,當你們趕到時,他已經打死了鹿,並且把鹿放在了馬背上,而你們心中不服氣,硬把鹿拖下來,還用刀劍在死鹿身上亂砍了幾下,所以只在刀劍上沾到了血。」

  那幾個撒謊的士兵,根本沒想到年少的苻大人居然會有那麼厲害的一雙眼睛,都不敢再說什麼。從此以後,他們再也不敢在苻融面前耍花招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