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改變世界的建築

  • 點閱:19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回到建築的原點,不斷探問過去、回應當前時代,同時夢想新未來的實踐者──柯比意、密斯、高第、阿道夫.路斯、漢斯.夏隆、理查.羅傑斯和倫佐.皮亞諾等多位當代建築大師,面對他們的時代,勇敢地用新建築實踐新生活。


  ◎當前東亞最活躍建築師之一、躋身世界知名建築師行列的韓國建築師承孝相,透過旅行,自述其於多位西方建築大師身上學得的設計精神及創作體悟。


  建築,造就了生活。建築史中光芒閃耀的建築師們,執著於這種真誠,甚至以革命家的身分出現,過著修道者的生活。他們是理想主義者:持續堅持正確的建築道路,就能實現他們的理想,並因此改變世界。我們現在的生活正是建立在這些建築師們積累的理想之上。


  16個造就生活、改變世界的當代重要建築大師及作品


  面對工業革命造就的新資產階級的虛浮惡習,提出「裝飾即罪惡」宣言的現代主義建築先鋒阿道夫.路斯,以摒棄裝飾及強調空間連續性的路斯住宅力抗當時潮流,以回應新時代需求,這是他對本質的探求以及意圖回歸作為建築原型的純粹古典形式。作品更被評為「路斯在此樹立起來的不是建築,而是哲學。」


  不斷探尋適合機器美學時代盛裝生活容器的新住宅建築,並發表直到今天仍影響世人的「新建築五原則」(底層挑空、自由平面、自由立面、水平窗帶、屋頂花園)及「住宅是居住的機器」重要宣言的柯比意,他以作品薩伏瓦別墅充分反映其所提出的五原則,這一新嘗試成為住宅史的劃時代典範,被評價為完成現代住宅建築形式的教科書、是西方住宅優美的句號。


  提出「少即是多」的劃世紀名言的密斯,面對鋼與玻璃開始大量應用的新時代,強調技術不是建築的工具而是整個20世紀本身,建築和技術的合一才是新的價值。他在離開祖國多年後回到柏林發表的重要作品新國家美術館所創造的普遍性空間,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仍被視作現代建築的重要概念。


  身處世界建築邊緣的墨西哥建築師巴拉岡,是個過著禁欲的修道士般生活的建築師。他從墨西哥荒涼的土地上找到了懷舊、沉默,還有孤獨等辭彙作為他的關鍵字,在沉默和節制中表現了建築的本質,向各種思潮和各種主義氾濫的全球建築界,提示了建築的中心。他幾乎所有作品都成為世界建築重要的考驗和敬畏的對象,並於1980年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


  霍華德向世人發表「明日田園城市」概念七年前,展望機械時代,並夢想實現立足於進步精神的現代主義的高第,就已經在巴塞隆納打造了他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奎爾公園。它具備各種完善的城市設施,脫離了單純的景觀層面,發展成與城市生活不可分離的概念空間,被稱作「建築景觀」。如今已成為現代建築重要關鍵字的巴塞隆納,隨處可見這類外部空間,它們是在我們生活中具有重大意義的場所,也就是所謂的「大建築」。


  全書走踏16個20世紀重要建築作品,遊歷式的講解,在深入西方建築世界精髓的同時,又處處體現作者的「東方視角」及「東方思維」,講述建築大師的故事,解讀世界經典建築。

承孝相



  當今韓國最具知名度的建築師,在國際上非常活躍。深受SOHO中國潘石屹欣賞,與其合作的設計案包括讚譽頗高的「長城腳下的公社」會所、海南博鼇「藍色海岸」設計案、北京「朝外SOHO」大樓。亦曾數次受邀來台演講。


  1952年出生,畢業於首爾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曾赴奧地利就讀維也納工科大學,在當地受到現代主義建築先驅阿道夫.路斯作品的極大啟發,決定回到韓國投身建築行列。1998年擔任北倫敦大學客座教授。師從韓國著名的前衛建築大師金壽根十五年,於1989年開設履露齋建築事務所,並參加引領韓國建築界新風氣的4.3集團。


  他作為韓國坡州出版城的總體規劃建築師,指導了新城市的規劃。作品Sujoldang(1992-1993)被選為二十世紀韓國最偉大的十大建築作品之一,「守白堂」(Subaekdan,1998)、「惠康城」(Welcomm City,1999),亦曾獲多項大獎。2002年被美國建築師協會授予名譽會員(Honorary Fellow of the Amerec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的榮譽,並以建築師身分首次當選韓國國立現代美術館「當年度藝術家」,舉辦「建築師承孝相個展」。此後連續在賓州大學、東京Gallery間舉辦邀請展。著作有《貧困之美》(1996)、《智慧的城市/智慧的建築》(1999)、《作品:10×2》(2004)、《建築,在路上》(2004);《構造「空」》(2005)等。




譯者簡介





徐鋒



  清華大學建築碩士、日本新瀉大學工學部研修,師從西村伸也教授。曾在妹島和世事務所實習,現為北京環洋世紀國際建築顧問主創建築師。




譯校者簡介





傅滔



  德國亞珅(Aachen)工業大學碩士,曾任SOHO中國設計總監。



韓桂花



  天津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現任職於履露齋建築設計事務所(承孝相建築師主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