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假黎婆

  • 點閱:15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作者鍾理和為屏東客家人,早期客家人因生活空間、地緣的關係,山腳下的客家族群與原住民的往來互動及尖銳對峙狀態,很早就存在。客家移民必須武裝拓墾,原住民也經常以獵頭的方式仇視對方,雙方的互鬥,屢見於文獻上。不過,本篇小說卻生動刻畫了一位嫁到漢人家庭的原住民女性--假黎婆,小說中男孩的奶奶,一位平靜、清明、恬適,與人安詳寧靜的「假黎」。就臺灣文學的發展看,戰後台灣作家描寫原住民族的作品,最早的可能就是鍾理和這一短篇小說「假黎婆」。

  鍾理和(1915∼1960),

屏東人,後遷居高雄美濃。幼年接受私塾漢文教育,後受同父異母兄和鳴鼓勵,接觸新文學作品,也決定以文學創作為職志,更奮發學習中文。在父親經營的農場當助手時結識鍾臺妹,從此展開驚天動地的愛情。但同姓婚姻不為客家社會與家庭制度所容,遂奔赴北平、瀋陽等地。1946年攜眷返臺,任初中教員。不久,因肺疾惡化,一度入院療養。雖然後來死裡逃生(耗盡家產及鑿掉七根肋骨才挽回性命),但家計全賴台妹維持。一生備極艱辛,一女一子夭折,長子鐵民又因長期營養不良摔傷成駝背,罹病、散盡家財、殘廢的長子,一件件無情的打擊他,然而在貧病交逼下,他仍寫作不輟,呈現了作家堅忍不拔、追求理想的精神。


  一生經歷台灣淪日五十年的後半期,也在大陸淪陷區的偽政權度過八年,終其一生足跡所至,包括台灣、瀋陽、北平、上海等,經驗的廣度與深度,皆為同時期作家罕見。作品有濃厚的自傳色彩,題材大致以描寫中國大陸、臺灣農民的生活經驗及對臺灣人命運之感思為主,文字簡練樸實,有悲天憫人之心,因此生活雖困躓艱屯,卻能以莊嚴而坦然的心情面對。字裡行間洋溢著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智慧。病逝後,文友以「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稱之,是對其不朽形象最傳神的寫照。生前多不為人所知,直到根據他的人生遭遇改編的電影《原鄉人》的上映,才使一般民眾認識了他。長篇小說《笠山農場》曾獲中華文藝獎。1976年張良澤曾編成《鍾理和全集》八冊出版,1997年高雄縣文化中心復出版了《鍾理和全集》。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