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銀鬚上的春天

  • 點閱:1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雨過天青,太陽出來了,孩童們,稚嫩的笑聲早已漫天飛舞,如天籟之音穿梭田野,玩起辦家家酒的遊戲;有的各摘一把粉紅色的酢醬花準備到土地公廟旁的榕樹下玩,卻見樹下已經有一位滿臉白鬚的老公公,靠著樹幹斜躺在那裡睡著了。孩子們覺得那位老人家很像土地公,都不約而同的驚叫起來!孩子們清澈純真,彷彿是春天的化身,也給銀鬚老人帶來甘甜與幸福。

  黃春明(1939∼),

生於宜蘭縣羅東鎮。生性叛逆,年輕時血氣方剛,但有著豐富的憐憫情懷,有主見也有創造力。屏東師專畢業,曾任小學教員、記者、廣告企劃,並編劇製作兒童電視及「芬芳寶島」紀錄片,開啟臺灣紀錄片及報紙副刊報導文學紀元。小說《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兩個油漆匠》等曾被改編拍成電影,1985年由他自編自導的《莎喲娜啦•再見》尤引人矚目。曾獲「吳三連文教基金會文藝獎」以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


  寫作以小說為主,他是個說故事的好手,除了能將故事轉化成生動的文字外,筆下大都是卑微、委屈、愚昧的小人物,我們可以看到妓女的淚水與苦笑,也可以看到窮鄉僻壤間的純樸與血汗。他以寬廣的胸懷和敏銳的觸覺,傳達出這些小人物為弱的心聲,肯定他們的生命與價值,同時反映了蛻變中的台灣社會種種的問題與現象。其毫不矯飾的人性表露,嘻笑怒?、率直樸實的原始味,形成一種獨特的鄉土風格。他的小說中常出現令人印象深刻的老人形象,或是老人與小孩令人動容的祖孫情感,這緣於他從小跟著祖父母生活,深諳老人的脾性,他仔細觀察體會老人的心情,因此寫起來也就格外生動。黃春明仍然秉持一貫的悲憫筆調,以說故事的方式,對台灣變遷迅速政經環境下,孤苦老人的遭遇與問題加以記錄,並探討其內在的複雜性,尤其是農村老人對子女的犧牲與期盼、與孫兒間倫理親情的疏離,老人不但和環境明爭,也和時間暗搏,而其生活的無聊與被遺棄的無奈,更能引發我們笑中帶淚的深層悲嘆。作品除了前述小說集,還有《放生》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