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

  • 點閱:1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寓言故事本來就是一種虛構的故事,但它對人性的本質,卻充分表現在每一則小故事當中,也詮釋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不變的定律。而《伊索寓言》一書的特色在於,每則故事篇幅皆精簡短小,全書大都是以動物為主,將動物擬人化,明則描寫動物,實際上卻是對人性本質的描繪與闡述,幾乎每則故事結尾都會一小段的結語,亦可讓我們作為警惕與借鏡。本書特經選了三百則小故事——


〈獅和鼠〉:一隻老鼠吵醒了正在打瞌睡的獅子,惹得獅子大怒欲殺死牠,經老鼠苦苦哀求而放牠一條生路,不料獅子卻被獵人抓住而被五花大綁,老鼠用那小小的利齒咬斷繩索。雖然只是小老鼠,卻也能救獅子。


〈狼和小羊〉:一隻狼看見一隻迷路的小羊,找了很多理由想吃小羊,雖然這些理由都被小羊一一駁回,卻還是難逃毒手,終究被狼一口吃下肚。暴君——總有他暴行的藉口。


〈披羊皮的狼〉:一隻狼披上羊皮混入羊群中,毫無顧忌的吃起了羊,到了夜晚,牧羊人誤將狼當作羊宰殺了。這就是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狐狸和葡萄〉:一隻飢餓的狐狸看見幾串成熟的葡萄從葡萄架上垂下來,牠用盡了方法也無法摘到,於是自我安慰地說:「這些葡萄還是酸的,沒有我想的那麼成熟。」


〈池邊的鹿〉:一隻又渴又熱的鹿在一個泉水邊喝水,看見水中的倒影,於是不斷地讚賞自己頭上的角,卻對自己細長又柔弱的腳非常不滿,不料有一隻獅子伺機撲向牠,當牠在寬闊平坦的地面逃竄時,非常容易,但是一進入樹林後即被自己頭上的角纏住,而被獅子抓住。牠懊悔不已地大叫:「我真是自欺欺人,我輕視那會救我命的腳,反將會置我於死地的角引以為榮。」真正最有價值的東西反而常常被忽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