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忠臣逆子

  • 點閱:19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國人就是有病!





  一部小說,足以寫盡一整座中國。

  2010年版的《喜福會》,細讀一個中國家族如何度衡整個世界。




  「〈忠臣逆子〉中戴家的崩潰瓦解,我看是遑遑如《紅樓夢》的賈家。在《紅樓夢》的結尾中,賈寶玉光頭赤腳,披一領大紅猩毯在雪地向父親拜別,出家去了,極其苦楚;戴家小姐則乾脆認賠,更加入世,寫了〈忠臣逆子〉來開示一種無比的寬容和睿智。」──東年


  ◎本書作品榮獲:

  .2003年「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中篇首獎

  .2010年入圍首屆「郁達夫小說獎」

  .2009年茅臺杯《人民文學》獎

  .2010年茅臺杯《小說選刊》獎

  .2004、2006、2008年「北京文學排行榜」


  ◎【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舉辦26年來,最有可能成為「世界級的華文作家」出現!


  ◎以感性、精確、幽默、悲憫的小說家之眼,書寫中國文化的時代巨著!


  ◎把悲劇用喜劇的語言講出來,將單純的家族史映照出犀利幽默的反思!


  ◎天生的小說家 + 細察中西文化鋪陳深厚底蘊! 

  袁勁梅走訪考察美國一百多個小鎮,在細緻的「知彼」工作後,終於寫出客觀又充滿生命力的「知己」小說!


  ◎袁勁梅寫出中國人性,也寫出純人性。在寫「人性」的小說裡,畫出幾張清晰的「文化臉」!


  「文化不是抹在臉上的粉子,是人性下面的東西。講吃喝是人性,可講到劃拳和行酒令就是文化了;講上床是人性,可講到在喊床的時候叫『挨千刀的』就是文化了;講愛情是人性,可講到『東邊日出西邊雨』就是文化了。」


  「在我還時常出入於我奶奶的廁所和劇院的時候,上流、下流在那中國的局戲裡是分得很清楚的。為什麼要分得這樣清,一是因為中國那齣戲的戲局是根據『與人奮鬥,其樂無窮』的哲學設的,二是因為中國的政治家像中醫,從一代代先人帝王治國的經驗中收集出無數『鬥』的法子,一一拿來試。人多,人窮,『鬥』就成瞭解決社會問題、控制社會權力的一劑藥方。


  我和我奶奶一起看戲多了,我奶奶還教了我幾條看戲的法子。她說:『人年輕的時候都在演戲,演戲的時候,就跳不出那個戲局,到老了就愛看戲,看戲的時候,還是跳不出那個戲局。人在戲局裡,好壞都由戲局定了。啥時候人演戲、看戲的時候,都時時知道那不過是個戲局,人就真會看戲了。雖是這個理,就是怕人做不到。』」──袁勁梅,《忠臣逆子》


  一個古老的民族,不惜代價尋找出路的故事。

  對也好,錯也好,重要的是他們在尋找。


  戴家人在中國的歷史中活著,

  走到哪也擺不脫一條長長的影子,

  這個影子叫「中國文化」。

  從曾爺爺的辛亥革命,

  到戴家大小姐走出國門,

  後一代人革前一代人的命,

  都以為自己走的是條新路,

  卻不知道那「革命」本身就不是什麼好果子。



〈忠臣逆子〉



  辛亥革命,爺爺剪去棺材裡前清忠臣曾爺爺的辮子;共產革命,爸爸一夥人又革了爺爺那一撥國民黨的命;實業改革,戴家小姐替爸爸回絕入黨機會就火化了他的屍體。後一代人革前一代人的命,套句媽媽的遺言:你懂個屁!



〈羅坎村〉



  七個牌坊,代表了倫理綱常;祠堂後豬場,是公正判案的會場,連豬都可以訓練成兵;直到農村文化被經濟槓桿狠甩出去,豬場幼兒出國去才發現,中國人無論走到哪都脫離不了這個「羅坎式」,你也只能喊著:他娘的,怎麼天下的農民都玩一個把戲?



〈九九歸原〉



  一群農民,組成浩浩蕩蕩的大軍,像范進中舉挺進西洋城去,學著洋人的方式活,可是文化像空氣,陋習成習慣,怎麼學都是東施效顰,因為,我們的文化基因帶著病,娘胎裡帶來的,那德行,怎麼學習、修補都不可能變得了,要說,只能是:他媽害的!



〈老康的哲學〉



  中國人說《孫子兵法》兵不厭詐,酌情撒謊,階級是存在的必要;西式教育講求萬物平等,遵守公式做自己。中西衝突,來自於中國千年的等級制,中國男人留了洋,吃再多的洋飯也比不上紅燒肉,天天就耳邊叨唸著:什麼都好,就不是我親自玩出來的。



〈明天有多遠〉



  一個故事,從曾爺爺,一直講到曾孫子,戴家大小姐與兒子戴小觀攜手回了鄉。二十年的經濟發 達,卻仍然是個《官場現形記》,前人狂風掃蕩,後人承接陋習,百年不變,媽媽的遺言又套上了:進去時是美人,出來就變成兔子!



得獎紀錄



  ◎〈忠臣逆子〉榮獲二○○三年「聯合文學新人獎.中篇小說獎」


  ◎〈羅坎村〉在大陸獲「二○○八北京文學排行榜」;「二○○九茅臺杯《人民文學》獎」;「二○一○茅臺杯《小說選刊》獎」


  ◎〈老康的哲學〉入圍2010年《江南》首屆郁達夫小說獎

袁勁梅



  學者,作家。美國克瑞頓大學(Creighton University)哲學教授,美國哲學協會亞洲哲學和亞洲哲學家委員會委員。在海內外發表過大量散文、詩歌、小說及哲學論文。曾多次獲「漢新文學」小說,散文首獎。作品〈忠臣逆子〉獲2003年聯合文學獎新人獎中篇首獎、登上2004年北京文學排行榜;〈一步三回頭〉獲2005年《僑報》紀實文學獎。中篇小說〈羅坎村〉在大陸獲2008 北京文學排行榜、2009 茅臺杯《人民文學》獎、2010茅臺杯《小說選刊》獎 ;〈九九歸原〉登上2006年北京文學排行榜;〈老康的哲學〉入圍2010年《江南》首屆郁達夫小說獎(待選)。出版小說集《月過女牆》一本(2004)、邏輯專著一本(2010)。哲學論文曾獲傅.查爾斯基金會優秀論文獎。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