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深奧的簡潔 : 從混沌、複雜到地球生命的起源

  • 點閱:138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深奧的簡潔》Deep Simplicity 「混沌導致複雜,複雜開啟生命。」天文物理學家葛瑞賓在解釋混沌理論如何改變科學思維時,開宗明義地說了這句話。   這個世界似乎相當複雜。儘管仗著現代科技的幫助,我們的生活仍必須時常提防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隨機發生的地震、毫無預警的股市震盪,以及永遠會出現失誤的天氣預報。然而,生命本身似乎才是宇宙中最複雜的現象。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一切?在這本充滿智慧和啟發性的書中,科普大師約翰?葛瑞賓說明了複雜其實很簡單,並解釋生命如何由簡單系統中突現。   《深奧的簡潔》是第一本涵蓋了蝴蝶效應、蓋婭理論,以及各種關於混沌與複雜概念的全書。它讓我們知道,即使是看來完全隨機的行為深處,也只是遵循簡單的因果規律,基本上就和牛頓三百年前發現的簡單法則一樣。然而,系統對這些基本法則的敏感反應結合了迴饋,就能解釋為什麼踩一次煞車會造成交通阻塞、基因的微小變異或是環境的些許改變可使某物種以截然不同的方式發展,以及為什麼微小的氣壓變化可以造就劇烈的天氣變化,甚至還能解釋最複雜的系統——人類——如何從宇宙中的常見物質演化出來。   如同一幅充滿禪意的圖畫,或一個碎形,或蝴蝶翅膀的有趣圖案,整個世界都是建立於簡單元素之上,它們經由互動與組織,造就出高度複雜的整體。本書作者要告訴我們,在一切深奧結構與和諧之下的簡潔,才是我們存在的基石。他根據這些理論與時俱進的概念演變,追蹤從牛頓、達爾文、羅倫茲、普里戈金到洛夫洛克以來的發展,探究其中的本質與驚奇之處,並向我們展示混沌與複雜是如何從「簡潔」的法則延伸而來。他流暢地從天氣、地震、太陽系以及至今已知最複雜系統——地球生命——的起源,追溯從混沌到複雜的過程,並清楚說明混沌與複雜如何和宇宙各個面向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並以相同方式掌控了生命與銀河的演化。最後,他試著為「最難解的問題」提出解答——地球之外,是否還有生命存在?

作者介紹 約翰.葛瑞賓(John Gribbin)   英國劍橋大學天文物理學博士,曾任職於《自然》科學期刊、《新科學人》雜誌,也曾在《時代》雜誌、英國《衛報》與《獨立報》發表過科學文章。   目前身分為暢銷科普作家、《新科學人》雜誌物理顧問,以及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天文學訪問教授。   其著作曾獲英、美多種獎項肯定,並譯成三十多種語言廣為流傳。   包括《尋找薛丁格的貓》、《蓋婭樂章》和《霍金傳》等等;也與妻子瑪莉.葛瑞賓(Mary Gribbin)合著《生而為人:從演化舞台中走來》、《國民科學須知》。 目前與妻子住在英國,育有兩子。 約翰.葛瑞(John Gray)   身為兩性關係《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系列暢銷書作者,多年來以男女天生有別為立論基礎,創建「親密關係研習班」,致力於婚姻諮商工作,同時也以親密關係專家身分,成為電視、廣播節目的常客。著有系列暢銷書《親愛的,為什麼我不懂你》《365日愛的叮嚀》《愛的奇蹟》《當金星女撞上火星男-兩性交戰手冊》等。 作者相關著作:《Office男女大不同:火星男人與金星女人職場輕鬆溝通》 譯者介紹 馬自恆 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士、美國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 )計算機科學博士。 研究興趣為計算方法設計、圖論、圖論演算法、半序。 合譯有《沒有時間的世界》(商周出版)。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