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台灣的書院

  • 點閱:122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書院」,始見於唐玄宗開元六年(718)設立「麗正書院」,目的在校勘、典藏古今圖書,分掌經、史、子、集四庫全書,其功能相當於「宮廷書庫」,很像現在的圖書館,不同於今天我們所談的書院——讀書人就學之場所。而台灣書院教育的生根發芽要從明鄭時期陳永華建聖廟、設明倫堂,以供授課講學,開啟台灣文教史第一頁……  本書先從「總論」針對台灣的書院做一個整體性的介紹,從書院發展的歷史、書院的體系制度、建築的結構與意義、書院中奉祀的神明與祭典,引領讀者深入瞭解台灣書院的全貌。  分論詳細介紹北中南等區域共二十家書院,內容包括書院歷史沿革和建築格局與空間布置,每一個書院均提供平面配置示意圖,由此可以引發讀者想像當時書院的運作情形。其中並特選淡水理學堂大書院、南投草屯登瀛書院、彰化和美道東書院、屏東屏東書院等風格獨具的書院,繪製鳥瞰圖,配合豐富圖片與解說,引領讀者一窺台灣書院建築堂奧。本書特色  1.精選淡水理學堂大書院、南投草屯登瀛書院、彰化和美道東書院、屏東屏東書院等風格獨具的書院,繪製鳥瞰圖,配合豐富圖片與解說,引領讀者一窺台灣書院建築堂奧。  2.本書除了書院歷史面的介紹外,亦論及目前部份書院附設的詩社、書法、贈善書、獎助學金等活動的辦理,或是當作讀書自修室、宗祠祠堂等,以及祭祀儀式(ex如何遵古禮祭祀文昌帝君、還願,美濃送字紙儀式,祭孔大典,六堆昌黎祠韓愈祭),甚至特別介紹客家人與書院的關係及現代美濃博士學校、花蓮鳳林校長夢工廠的榮耀。作者簡介 李鎮岩  東海大學畢,曾於奧克蘭深造藝術多年。作者熱愛生命,勇於追求真理,高中時代即熱愛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報章媒體。部分作品更曾於紐西蘭市立海事博物館、紐西蘭國際復活節博覽會、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展出,甚獲各界好評。目前從事古蹟研究。出版著作:《綠島?蘭嶼?台東》、《鹿港》、《台灣古蹟地圖》、《台灣古蹟攝影》、《八通關古道》、《大甲溪慢慢遊》等書。

作者簡介 李鎮岩   東海大學畢,曾於奧克蘭深造藝術多年。作者熱愛生命,勇於追求真理,高中時代即熱愛攝影,作品散見於各報章媒體。部分作品更曾於紐西蘭市立海事博物館、紐西蘭國際復活節博覽會、台中市立文化中心展出,甚獲各界好評。目前從事古蹟研究。出版著作:《綠島?蘭嶼?台東》、《鹿港》、《台灣古蹟地圖》、《台灣古蹟攝影》、《八通關古道》、《大甲溪慢慢遊》等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