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千古的絕唱 : 唐詩三百首

  • 點閱:14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最浪漫的私塾


  「唐詩三百首」是蘅塘退士家中私墊的課本。�頭的內容或悲烈或婉約,或戰地或田園,敘情繪景皆在優美詞藻之間。要人不禁相信,這本教科書,來自兩百年前,一所最浪漫的私墊。


  蔡志忠先生在「唐詩說」中,介紹了詩仙、詩聖、詩佛和詩鬼。然而這對一窺中國詩歌的精華而言,還是不夠的。於是,以「唐詩三百首」為藍本,加上未收在該書中,卻膾炙人口的少數詩作,畫下「千古的絕唱--唐詩三百首」。


  這本書是以年表的方式編排,即按詩人生年順序;另若書中只收錄一首詩作的詩人,則集中編排於「每人一首」單元中。


  感謝《千江有水千江月》的作者蕭麗紅女士為之作序。


蘅塘退士簡介


  在古今的唐詩選本中,最膾炙人口的要算蘅塘退士的唐詩三百首了。


  蘅塘退士是別號,是個隱者,他的姓名叫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生於清朝康熙年間,乾隆九年中舉,擔任過景山、上元縣府的官教習,十九歲進土及第,做過直隸山東的知縣,清廉高潔,不失書生本色。乾隆二十八年(1963)春,他與妻子徐蘭英互相商榷,編成唐詩三百首,頗負盛名,風行海內外。

蔡志忠


籍貫:台灣彰化


出生:民國37年2月2日


經歷:


民國52年起開始畫連環漫畫


民國60年任光啟社電視美術指導


民國65年成立遠東卡通公司


拍攝卡通作品有「老夫子」第一、第三集、「烏龍院」


「老夫子」第一集獲七十年最佳卡通影片金馬獎


民國72年開始再報章雜誌發表四格漫畫,作品並在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報章長期連載


民國74年獲選為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已發表漫畫有:大醉俠、肥龍過江、光頭神探、西遊記38變、盜帥獨眼龍、自然的簫聲莊子說、智者的低語老子說、御風而行的哲思列子說、仁者的叮嚀孔子說、日本行腳、六朝的清談世說新語、尊者的棒暍禪說、曹溪的佛唱六祖壇經、歷史的長城史記、博大的學問大學、和諧的人生中庸、封神榜、儒者的諍言論語、悲歡的歌者唐詩說、法家的峻言韓非子說、兵學的先知孫子說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