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大腦比你先知道

  • 點閱:27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這本書是總結葛詹尼加三十年來的研究,寫得深入淺出,非常適合一般讀者或大學生閱讀。葛詹尼加對大腦是從演化的觀點來看,從它的功能著手來研究。他認為大腦最終的目的是達到內在認知與外在刺激之間的平衡,因此大腦有個「解釋者」(interpreter)座落在左腦半球,將感覺器官送上來的訊息作一個最合理的解釋,必要時,作一些補償性的調整,所以我們會產生錯覺,以為腦部受傷的病人會睜眼說瞎話,非常自然的編一個最能解釋現狀的謊話來滿足她合理化的需求。


  我看了很多有關大腦的書,沒有一本像這本書如此強有力的說服你大腦是演化而來的,它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幫助你做出更好,更有利的決策來使你的基因傳下去。因此大腦大部份的決策是在我們沒有意識到時就已經完成了,當我們的意識經驗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時,大腦早在半秒之前就知道了,為了不讓我們察覺它什麼都比我們早一步,所以它製造出一個錯覺,讓我們以為自己有主控權,大腦的解釋者在解釋使我們以為自己是心智的主宰。實驗心理學家設計了許多巧妙的實驗來說明這一點,書中有詳細的說明。這是這本書最令人信服的地方許多原本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大腦內在運作,透過巧妙的實驗使你恍然大悟,原來大腦是這樣的話身為實驗心理學家,雖然明知應該要謙虛,還是忍不住要說,實驗心理學家所設計的實驗實在漂亮極了。我想不論對大腦有沒有興趣,念心理學的人都應該好好把這本書讀一下,看看所謂的「關鍵性實驗」(critical experiment)是怎麼做的。


-洪蘭教授(陽明大學)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