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記憶的隱味

  • 點閱:21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潛藏在體內深處的記憶,是一道道難忘懷的隱味。

隱藏著過往、旅途的回憶,也引出沁入靈魂的味道。




  如果記憶有味道,那會是什麼?

  梅雨季後的幾天,買來大粒的新鮮黃梅,泡在滿盆的清水裡。

  深夜,會被甘甜的水果香味驚喜。

  那是一年裡只有一晚的樂趣。

  秘魯充滿甜味和苦味的馬鈴薯,黏到會拉絲,

  還有餐桌上原始食物般的岩鹽,以及黑胡椒粒的野性組合,

  成了朝思暮想、難以忘懷的滋味。

  加爾各答市場的紅茶,很香,很好喝,

  卻好像從遠處甚麼地方,飄來了香料的味道。

  那是茶葉店旁,一座座堆成山型、新鮮的香料味道。


  當我們開始用食物的味道來儲存記憶,

  久了,每段回憶便有了它獨特的風味。


  旅行不再是風景,而是街邊市集裡原始而質樸的異鄉味,

  往事不只有歡笑或淚水,更有著陌生又似曾相識的味覺情感。


  一本用味道記錄旅行、用味覺重溫回憶的飲食散文集,

  謹獻給同樣珍藏旅途之味的你。


  用內斂的文字寫豪放的味道,牽扯出記憶與食物間最美的情感羈絆。


  高山直美,一個忠於呈現食物自然味的散文料理家。她的文字輕淡具詩意,有著日本人淺淺的寂靜與曖昧的情感;她的料理樸實不造作,就像南島的豔陽,直接而熱情。


  她曾擔任東京吉祥寺知名異國料理餐廳「諸國空想料理店KuuKuu」主廚,擅長運用食材原味呈現風味獨特的各國料理,因此奠定她在日本料理界特殊的地位。2002年卸下主廚之後,開始以料理家的身分發展,曾參與NHK「今日料理」節目演出,節目內容後來集結成DVD,廣受日本年輕女性和家庭主婦青睞。2009年更受邀參與電影「夏威夷男孩」的拍攝,負責片中料理設計。此外,她的文字就如同她的料理般,平實卻散發著無比的渲染力,能引發人們心中最隱密的味覺記憶,目前在許多知名雜誌皆有專欄連載。


  本書記錄了高山直美踏足世界各地的美食體驗、旅情感想,以及舊時的味覺回憶,並同時搭配日本知名攝影師,也是她多年好友齋藤圭吾的攝影作品。飄盪著淡淡人文情感的飲食照片,重現記憶中最自然的旅途之味,使文字、影像與味覺的結合碰撞出的最美火花。


  此外,本書並特別邀請暢銷散文作家新井一二三執譯筆,韻味獨具的筆觸,為作者情意兼美的文字做了最貼切的傳達,這也是新井的第一本中文譯作。

高山直美  Naomi Takayama



  1958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曾任餐廳主廚,後來成為專職的料理家,目前活躍於書籍、雜誌和電視等。她的料理發自跟香氣、味道、手感、聲音等日常素材進行的對話,單純卻強而有力,擅長發揮食材最自然的味道,是日本女性心目中最嚮往的料理家之一,許多人都是透過她的料理書初次體驗到做菜的樂趣。另一方面,她也具有作家身分。著有《天天吃飯1~12》、《法國日記》、《蔬菜通信》、《今天的小菜》、《高山直美的料理》、《馬鈴薯料理》、《吃飯,聊天》等。


  個人網站:www.fukuu.com/



齋藤圭吾  Keigo Saito(攝影)



  1971年出生於東京。獨立攝影師,作品主要見於雜誌,也從事廣告、CD封面、書籍等攝影。主題和拍攝對象相當廣泛,包括旅行、料理、植物、建築、人物等,作品中保有一貫的攝影眼光和誠實的美感。除了本書以外,跟高山直美合作的作品另有《高山直美的料理》一書。




譯者簡介




新井一二三



  日本東京人,明治大學副教授,中文著作有《獨立,從一個人旅行開始》、《偽東京》、《我這一代東京人》、《東京上流》、《偏愛東京味》、《東京迷上車》(均為大田出版)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