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江老師的閱讀魔法

  • 點閱:175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從零分學生到校園閱讀推手,「閱讀」改變了江福祐老師的人生,

現在,江老師要將這套魔法帶給這世界上最珍貴的孩子們。


熱愛閱讀的國小老師傳授56招

讓孩子從被動到主動積極愛看書的秘訣!


  ◆他把班級打造成「圖書館教室」,又仿照書店規劃「暢銷書&新書平台」,營造閱讀環境,讓學生自然愛看書!


  ◆他所經營的班級圖書館不需借書期限、沒有本數限制,只有便利貼的『借書證』,讓學生爭相借書閱讀!


  ◆他要求同學所寫的閱讀報告單,允許讀後沒心得感言、不指定讀同一本書,而是一筆筆條列書名、日期、喜愛程度、簡單短評的『閱讀存摺』,讓學生閱讀無壓力!



『閱讀』是幸福記憶的提款機



  從小開始,學習成效低落的江福祐,在校成績往往與一般同學相距甚遠。就讀大學後經過師長的引導,開啟了閱讀與教育的大門。江福祐老師於2008年榮獲得台北縣師鐸獎,在推動閱讀的這個冷灶裡走了十多年,有許多的想法想與更多的人分享。每個人都必須透過一些關鍵的能力來統合感官系統,使人類的大腦獲得開發,進行生存與文化的各項活動,而這個最具關鍵性的能力就是──『閱讀』。


  透過『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力以及表達力。──「把閱讀、分享加以緊密結合,在閱讀過後,可以實行親子問與答的過程進行與孩子溝通和理解。開放性的問題可以促進孩子的思考及分析能力,大人也無須過度干涉或介入答案。」「全班性的閱讀活動,可以將書中的情節改編成戲劇表演或作家的對談。透過戲劇表演或座談規劃,無疑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表達力,更提升學生們對事情的認真程度。」


  透過『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品格力及分享力。──「班級圖書館透過募集圖書的方式成立,孩子可以無限次借閱,但在給予孩子特權與自由前,必須告訴孩子尊重他人閱讀的重要性,對於學生而言,不外乎是一種品格與分享力的教育。」


  透過『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資訊力及文化力。──「隨時配合學校的活動或者社會時事來要求學生做背景知識的蒐集與整理。例如:節慶的故事,或者查詢SARS、H1N1的相關知識,更藉此提升孩子對資訊整理以及文化素養的能力。」


  「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江老師在閱讀中找尋到解決問題的力量與方法,也期望透過自己本身的經驗告訴孩子、家長、老師,付出一些心力在閱讀上,孩子便能夠開始從閱讀中建構自己的夢想,並逐步去實現他,即使遇到困難與挫折,也能夠很快的從閱讀中找到解決之道與支持的力量。


隨書貼心加贈:幸福閱讀法寶

◎幸福閱讀存摺

◎快樂借書證2張



江福祐



2008年台北縣師鐸獎得主 江福佑老師

.「台北縣中小學閱讀滿天星計畫」推動小組成員


  江老師小時候成績奇差無比,校內各項表現無法達到老師要求。聯考考過三次;數學曾考過○分;大學曾留級一年。所幸遇到生命中的好老師,養成閱讀好習慣,從此改變他的命運……


  江老師告訴自己,這些學生像我一樣,只要有人提供他們閱讀的書籍和適切的引導,他們的閱讀習慣就會建立起來。於是他在班級努力提倡各種美德:榮譽、專心、負責、禮節、紀律、秩序、整潔、思考、閱讀。


  他的班級閱讀理念是希望將教室打造成「圖書館教室」,並仿照書店設立「暢銷書平台」以吸引學生注目;篩選適合的書單;努力想辦法擴充書籍;還獨創沒有日期與本數限制的「借書證」及「閱讀存摺」,就是要大家能愛上閱讀。如今,許多畢業多年的學生對於江老師的教學,記憶最深刻的竟都是教室的那一堆書(約 2000多本藏書)。


  江老師在閱讀中找尋到解決問題的力量與方法,也期望透過自己本身的經驗告訴孩子、家長、老師,付出一些心力在閱讀上,孩子便能夠開始從閱讀中建構自己的夢想,並逐步去實現,即使遇到困難與挫折,也能夠很快的從閱讀中找到解決之道與支持的力量。


.2008年台北縣師鐸獎得主(1.班級經營2.語文閱讀的提倡)

.2007年台北縣各級學校優良學生事務與輔導刊物評選優等獎

.曾獲板橋國語文競賽國小教師組作文第四名&國語演說第三名

.學歷: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學碩士


◎熱愛教育:

1.熱愛閱讀:是誠品書店VIP會員;他愛看書、愛買書,不在乎折扣,「買書的錢已經累積到可以買輛進口的百萬名車了。「兩袖清風」、「家徒四壁」為了主動帶頭推動閱讀環境與氛圍,他是月光族老師!

2.積極在各小學推動【圖書館教室】──建立導師的班級經營風格。

3.沒有借書期限、沒有本數限制,只有便利貼的【借書證】&【閱讀存摺】創舉(他最愛班上的書是被看爛、看破;他也不擔心同學不還書;只怕書變『藏』書) 。

4.希望家長「再忙,都要陪孩子看書」──營造親子在家共讀環境。

5.最終目的:給孩子好的閱讀環境,讓孩子從小習慣與「書」為伍,輕鬆自在愛上閱讀,自然而然就能擁有

6.「品德力」、「專注力」、「思考力」、「表達力」,提升未來競爭力!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