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父親的道歉信

  • 點閱:2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晚宴歸來臉頰通紅的父親、

對著母親頤指氣使的父親、

在餐桌上高聲怒斥後躲到廁所偷笑的父親、

半夜硬是叫孩子起床吃宴會剩菜的父親、

朝長官俯首行禮的父親……


  這是因墜機事件而猝逝的作者第一本的散文集。書中共二十四篇文章,作者以幽默的筆調寫出心目中的父親與懷念的家庭氣氛,是被奉為「壓軸鉅著」的散文最高傑作。書中每篇散文皆有出人意表的開頭、不會過分渲染也不會不足的情境描寫、驚險的情節鋪陳、巧妙的心理描寫和卓越的結束,各有其巧妙、新鮮、獨到之處,並將平凡無奇的小康家庭,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日本生活樣態給活靈活現地描繪出來。此外,書中每篇文章都充滿了視覺性。以穿插的方式說故事,不管所描寫的是人是物還是風景,皆都能精確掌握所描述對象的表情、色澤、味道等細節,於是隨著她敘述的筆調,那些人、物與風景便輕而易舉地呈現出影像在讀者面前。作者雖然身為日本知名劇作家,但她絕對不是那種譁眾取寵的「編劇」高手,文字下勾勒的是豐富人生歷練與細膩女性情感的完美組合。


大學為她設立研究所、電視台每年為她推出年度大戲、出版社為她設立電視劇本獎;

逝世二十餘年後,經典劇本仍一再重拍、相關著作不斷推陳出新……

大和民族的張愛玲

日人永難忘懷的傳奇女作家、曠世才女被奉為「壓軸巨著」的散文最高傑作

亞馬遜書點讀者*****推薦

向田邦子(Mukoda kuniko)



  昭和四年(一九二九)生於東京。實踐女子專科學校國語科畢業。曾任職電影雜誌編輯、廣播劇本作家,活躍於電台與電視界。劇本類代表作有:《蘿蔔花》、《七個孫子》、《寺內貫太郎一家》、《宛若阿修羅》、《隔壁女子》等。昭和五十五年(一九八○),初試創作短篇小說《花的名字》、《水獺》、《狗屋》,便榮獲第八十三屆直木獎的殊榮,開始積極的寫作活動,卻於昭和五十六(一九八一)八月因墜機事件而猝逝。


  著有:《父親的道歉信》、《無名假名人名簿》、《靈長類人類科動物圖鑑》、《睡眠的酒杯》、《回憶.撲克牌》、《雙獅情緣》等作品。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