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退化原來是進化 : 智齒、盲腸、副乳......留在你身上的演化痕跡

  • 點閱:30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留在你身上的演化證據,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 在你耳朵裡的聽小骨,是從鯊魚頷骨退化而成!

  ■ 在你腦中分泌褪黑激素的松果體,曾經是蜥蜴的第三隻眼!

  ■ 在你的舌頭底下,留有「第二根舌頭」的痕跡!

  ■ 你的牙齒源自鯊魚的皮膚!

  ■ 男人的身體裡也有子宮的痕跡!


  ★  2006年全日本最暢銷科普書!

  ★  引動你對自己、對自然、對生命的無窮想像!


  沒錯,人體正是從生命誕生的三十八億年前,一直留到現在的珍貴自然遺產。

更妙的是,我們體內充滿了退化的痕跡,而這正是演化的必然結果。

人體不僅是進化的產物,也是退化遺留物的大集合。


  在胚胎發育與演化過程中,器官出現退化性變化,功能或形狀縮小的稱為「退化器官」,例如智齒、腳小趾。已經沒有功能,但還留有些許痕跡的稱為「痕跡器官」,例如男性的乳頭。從人體中殘存的退化器官和痕跡器官,本書帶領你回溯生物從海洋到陸地的演化過程。


  翻開本書,請一邊跟著確認你身上的器官、骨骼等部位,來一趟最不可思議的演化遺跡之旅。


人體,最有意思的自然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有自然景觀,也有前人打造的建築物。人造文化遺產的歷史頂多五千年,但是有些自然遺產已經經歷萬年、億年的歲月。在我們周遭,有歷史更悠久的自然遺產──就是我們自己。


  每一個人都是人所生的,我們的父母、祖父母都是如此。經過追本溯源,我們可以知道人是在什麼時候,從人屬的某一種演化而來。並且進一步知道,人與靈長類、哺乳類、脊椎動物源自共同的祖先,再從無脊椎動物倒推回單細胞生物,最後發現,生命的源頭是原核生物。


沒錯,人體正是從生命誕生的三十八億年前,一直留到現在的自然遺產。

犬塚則久



  1948年生,日本京都大學地質與礦物學碩士,理學博士。現為東京大學醫學系生體構造學助教、東京藝術大學美術解剖學兼任講師。專長是哺乳類的古脊椎動物學、骨骼的比較解剖學、機能形態學。

著作包括《金星索齒獸的復原》《恐龍復原》《人的形體5億年》《恐龍骨骼學》,共同著作有《滅絕的日本巨獸》《恐龍學》,譯有《猛?象滅絕之謎》等。




譯者簡介





朱麗真



  專事日文口譯及筆譯。輔仁大學化學系畢業,日本筑波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碩士。喜愛工作、旅行、閱讀。日文是年輕困頓時的一條線索,沿路走來意外發現許多生命裡的可能性,是做過的最好投資之一。譯有《賺錢的日本企業,做了什麼事?》(先覺出版)等。




審訂者簡介





張之傑



  字百器,筆名章杰等。大學習生物,研究所習解剖,但自幼雅好文史。曾常期任職出版界,業餘研究科學史,為中研院科學史委員會委員;另研究美術史、民間宗教、民間文學、西藏文學等。長期兼任大學教職,現為世新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欲識其人,請上網查取。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