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前進雨林

  • 點閱:17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前進雨林》   這本書,是本於心性、喜好自然、關懷生態人士前進雨林的敲門磚,進一步更是認知雨林、體驗雨林的問經石。   2007年,本書作者陳玉峰教授辭卻教職,斷絕一切俗務,閉關自潛。2009年1 ~ 2月,因某種冥冥的「機緣」,他有一趟衷心切盼的「印尼雨林之旅」,專業植群勘查之外,身歷其境親炙、瞭解、感受了台灣經驗所最欠缺,也最值得探究的赤道熱帶雨林地界,這星球上終極的伊甸園,生命最最絢爛的夢幻迷宮,命定了本書的誕生。   什麼是熱帶雨林?它在那裡?有何特徵?對地球、生界有何意義?它面臨何等境遇?與我們有何關係?台灣有沒有熱帶雨林?這種種思考命題,構成本書的第一篇章「熱帶雨林概說」。這是專門寫給台灣人看的「雨林初步」,當然也用心帶進「台灣角度和植物」。   第二篇章「前進雨林」及第三篇章「印尼行前資訊」,翔實記錄作者印尼蘇門答臘行所見、聞、思,從海拔千餘公尺地域到海岸紅樹林,特別是閃電村的山地雨林,乃至赤道附近地區的踏察之旅,初窺熱帶天府之國最原始的生命樣貌,雨林前世今生的野地傳奇及當地人文故事,但也有人類掠奪性殺戮戰場的憂慮,及佛家「搶救雨林」的發心。

作者介紹 陳玉峰 1953年生,台灣雲林北港人。現任玄奘大學宗教學系客座教授。 曾任大學教授、大學副校長、總統文化獎得主、保育運動草根先鋒等等。 陳玉峰教授歷年著作(前衛出版): 【台灣植被誌】卷一《總論及植被帶概論》 【台灣植被誌】卷三《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上) 【台灣植被誌】卷三《亞高山冷杉林帶與高地草原》(下) 【台灣植被誌】卷四《檜木霧林帶》 【台灣植被誌】卷五《台灣鐵杉林帶》(上) 【台灣植被誌】卷五《台灣鐵杉林帶》(下)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1)南橫專冊》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2)》(上) 【台灣植被誌】卷六《闊葉林(3)》(下) 【台灣植被誌】卷八《大甲鎮植被》 【台灣植被誌】卷九《物種生態誌》 《阿里山:永遠的檜木霧林原鄉》(與陳月霞合著) 《自然學習者的教育觀》 《台灣生態與變態》 《火龍119:阿里山1976年大火與遷村事件初探》(與陳月霞合著) 《21世紀台灣主流的土石亂流:台灣山地災變以及災後人造孽》 《告別世紀》 《自然印象與教育哲思》 《台灣山林與文化反思》 《土地倫理與921大震》 《人文與生態》 《台灣生態悲歌》 《台灣生態史話15講》 《前進雨林》 《印土苦旅:印度.佛教史筆記》 《山.海.千風之歌》 《玉峰觀止:台灣的自然、宗教與教育之我見》 作者相關著作:《蘇府王爺:台灣素民史之一例》、《玉峰觀止:台灣自然、宗教與教育之我見》、《台灣植被誌(五):台灣鐵杉林帶(下)》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