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太陽點名

  • 點閱:189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太陽點名》 收錄余光中八年來的創作,本詩集分成三輯:〈短製〉五十五首、〈唐詩神遊〉二十三首、〈長詩〉四首,共為八十二首,是余光中所有詩集中份量最重的。主題、體裁、語言變化更是包羅萬象,有幽默可愛的〈太陽點名〉,描繪名勝的〈阿里山讚〉,〈白眼青睞〉寫苦中作樂的就醫經驗,還有以唐人為師的仿作或遊賞名勝風景有感而發之作如〈下江陵〉、〈楓橋夜泊〉,因為美加上宗教感動而創作的〈大衛雕像〉等精彩詩作。 不論是余光中所說「等來」靈感而創作的詩,或是收集資料靠自己「追來」的詩,篇篇都可看見詩人在詩藝上的鍛鍊精進與對創作的要求。 本書特色 ★余光中《藕神》之後,闊別八年新詩作。 ★收錄長詩短詩八十二首,主題多元,包含動植物、歷史古蹟、懷古、人物等,篇篇引人入勝,看見詩人的自我要求,慧眼獨具,並附余光中詩作手寫稿數篇。

作者介紹 余光中 福建永春人,一九二八年生,因孺慕母鄉常州,神遊古典,亦自命江南人。一生從事詩、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寫作的四度空間。曾在美國教書四年,並在台、港各大學擔任外文系或中文系教授,退休後受聘為國立中山大學講座教授。一生寫作以詩、散文、評論、翻譯為四度空間,在台、港及中國大陸已出版專集逾七十多種,影響深遠。著有詩集《五行無阻》;文集《日不落家》、評論集《藍墨水的下游》、《掌上雨》、《分水嶺上》、《龔自珍與雪萊》。深圳海天出版社近編《當代中國散文八大家》叢書,將他與冰心、汪曾祺、余秋雨等並列;《余光中詩選》也列入北京學界評選的《百年百種優秀中國文學圖書》。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散文獎、吳魯芹散文獎、霍英東成就獎、第二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之散文家獎等。 作者相關著作:《白玉苦瓜(重排九歌新版)》、《聽聽那冷雨》、《現在,你可以離開了(And Now You Can Go)》、《蓮的聯想》、《鐵肩擔道義》more...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