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天籟元音 : 天籟吟社先賢吟唱專輯

  • 點閱:17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天籟吟社為台灣久享盛譽的傳統詩社,為礪心齋書房林述三先生所創,成立至今已有九十年歷史。天籟吟社長期並重傳統詩的創作與吟唱,對於推展詩學不遺餘力,向為台灣詩壇最重要的社團之一。


  ◎天籟調原為林述三先生傳授門人吟唱詩詞之吟調,後來成為台灣流傳最廣、影響極深的吟詩方式,至今仍為詩詞吟唱的範本,常見於各種詩詞吟唱教學、比賽、表演的場合。


  ◎《天籟元音》收錄文學作品範圍甚廣,包括近體詩、古體詩、詞、曲、駢文約一百首,除了〈春江花月夜〉、〈清平調〉、〈秋風辭〉、〈金陵懷古〉之外,更多的吟唱作品其實湮沒已久,此一專輯的出版,對於台灣古典詩研究者、詩詞吟唱愛好者而言,誠然是研究、參考、學習的珍貴素材。



吟唱者簡介




林錫牙(1913~1996)



  字爾崇,曾任天籟吟社第三任長、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第二屆第三屆理事長,著有《讀父書樓詩集》。吟詩得自父親林述三翁之真傳,於推廣天籟調居功厥偉。



凌淨嫆(1914~1979)



  名水岸,字淨嫆,一名真珠,師事礪心齋林述三夫子,並參加天籟吟社,為「天籟三鳳」之一,被譽為天籟調最負盛名的代表人物。遺著《淨嫆遺詩》。



林安邦(1922~2006)



  字肖雄,號得中生。少入礪心齋書房,師事林錫麟夫子,日治時期即已加入天籟吟社,為現任張國裕社長之師兄。曾任中華民國傳統詩學秘書長。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