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圖解夢溪筆談

  • 點閱:160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獲選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獲選台北縣中小學推薦優良圖書
  【圖解版】以現代手法圖解中國第一部科技書,讓你一窺科技天才沈括聰明絕頂的各項發明。
  想像孔明一樣夜觀天象、洞悉萬物嗎?  想知道,古人數學有多強嗎?  想知道,古代的立可白如何調製嗎?
  宋代,在我國歷史上被譽為科技的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而這一時代的代表人物就是北宋中葉卓越的科學家、政治活動家沈括。  括在《夢溪筆談》中創造了發明史上無數的第一:  不論是磁偏角、圓弧長、高階等差級數,  還是地形變化的觀察、石油的命名與利用、隕石成份的分析等等,  皆獨步全球。  《夢溪筆談》中除了科學的成果,  還記載了當時的天文曆法、典章制度、詩文掌故,  以及街談巷談、異說奇聞等等,經由沈括鑽研與實証的科學記錄,  讓宋朝在中國科技與文化傳承上留下最真實、也最輝煌的一頁,  可說是中國歷史上最科技的王朝。
作者簡介
沈括
原著
  宋代,在我國歷史上被譽為科技的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而這一時代的代表人物就是北宋中葉卓越的科學家、政治活動家沈括。  他的著述據《宋史.藝文志》記載有二十二種之多,但是大部分都已經亡佚了,現存最負盛名的著作即是《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是沈括晚年謫居潤州夢溪園時陸續寫成的。這是一本內容極為豐富的雜談式筆記,既包括了他畢生研究科學的成果,也記載了當時的科技成就、典章制度、詩文掌故,以至於街談巷語、異說奇聞,幾乎無所不包。
  在距今九百多年的中世紀,我國能夠出現沈括這樣一位科技天才,有《夢溪筆談》這樣一本博大精深的名著問世,這標誌著我國在歷史上曾經處於世界科技的先進行列。
許汝紘
編著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雲門咖啡行銷總監。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歐洲的建築設計與藝術風格》……等暢銷書籍。

出版序前言夢溪園裡的科學家:沈括《夢溪筆談》中的科學研究
一、自然科學篇1.日月的形狀2.改造天文儀器3.隕星4.虹5.旋風6.避風術7.陽燧照物 8.暴雷9.冷光10.海市蜃樓11.海潮12.解州鹽池13.陵州鹽井14.石油15.登州地震16.延州化石17.蛇蜃化石18.太行山化石19.雁蕩山
二、人文科學篇20.梵天寺木塔21.巧合龍門22.錢塘江堤23.真州復閘24.蘇昆長堤25.船塢26.凸面鏡27.透光鑒28.磁針指南29.車口術與綴術30.隙積術與會圓術31.雌黃粉塗字32.木質地圖33.守令圖34.鍛鋼法35.蟠鋼劍36.瘊子甲37.信州苦泉38.古鏡39.舒屈劍40.喻皓的《木經》41.活字印刷術42.淤田43.測量汴渠44.造弓45.神臂弓46.弩機47.劉晏糴糧術48.衛樸
三、藝術與文學鑑賞篇49.樂律的演變50.樂鐘51.「右文」說52.句式優劣53.牡丹花圖54.文章之病55.校勘古書56.書法之道57.唐宋服飾58.?頭
四、社會現象篇59.范仲淹救災60.狄青智奪昆侖關61.智擒盜賊62.延州軍校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