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一帶一路 : 帶你走入中亞的歷史

  • 點閱:187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中亞,東西方商貿往來、知識文化交流與宗教傳播的橋梁,古代絲綢行商之路,現代中國推行「一帶一路」的核心所在。

  本書透過歷史 × 文化 × 經濟 × 政治 × 宗教 × 社會等全方位的對照分析,解密這個商機無限,卻也衝突不斷的神祕地帶。
作者帶領讀者聚焦中亞歷史,從草原民族在此處的發跡開始,以歷史演變及文化傳播為經緯,結合地理、民族、政治、經濟、宗教和社會觀點,詳盡刻劃這塊土地的人文發展,包含綠洲城邦的出現、蒙古族的興起、伊斯蘭教的影響等等,搭配文物解說的方式,微觀而全面地介紹「新世界史」下的中亞歷史,適合對於中亞史和世界史有興趣的讀者閱讀,也可作為大學中亞史、世界史等相關課程的讀物。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熱切倡議的「一帶一路」,再度將中亞這塊在世界史上神祕又陌生的區域推向眾人眼前。

  自古以來,中亞就孕育著多元文化,是許多文明的發源處,也是古代東西方交流的經貿樞紐,但隨著王朝的更迭與興衰,中亞逐漸淡出世界舞臺,留給人們戰亂頻仍、局勢動盪以及石油產地的印象。然而,中亞究竟是一個怎樣的區域呢?

  本書以新世界史的觀點介紹中亞的歷史與各民族的生活,作者按照時序,縱貫上古到現今,內容包括:中世紀和近代的民族,是許多種族和語言沉積堆疊的複雜產物。橫跨東亞至歐陸絲綢之路、綠洲城邦的粟特商賈、軍旅、文化故事,以及薩滿教、佛教、瑣羅亞斯德教、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文明,在中亞匯流遇合;突厥、契丹、匈奴、回鶻、西藏、蒙古、韃靼、女真、滿族等諸多民族的興衰與征服,阿拉伯帝國入侵中亞河中地區;匈奴天可汗、突厥與其後繼者;蒙古旋風,成吉思汗世系的蒙古帝國,帖木兒王朝的文藝復興;火藥時代與帝國崩潰;近代中亞,俄、英、中等列強殖民競逐,中亞五國、西藏、新疆、蒙古等民族國家分合問題。

  全書吸收了中亞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把多元而複雜的歷史脈絡,梳理得條理清晰。書末附有中亞語文發音指南、中亞歷史大事年表、中亞特殊名詞中英名詞對照與簡單釋義等,方便讀者參閱。

作者簡介

彼得‧高登(Peter B. Golden)

  ◎學經歷
  美國羅格斯大學歷史系榮譽教授暨中東研究學程主任,1969年起任教迄今。
  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多次獲得美國國家人文基金會研究獎助的榮譽,為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的成員,是享譽學林的突厥民族史研究學者。
  《中世紀歐亞內陸研究文獻》(Archvivum Eurasiae Medii Aevi)、《內陸亞洲論文集》(Papers on Inner Asia)叢書、《近東與中東專題》(Near and Middle East Monographs)叢書等期刊編輯委員。
  《匈牙利國家科學院東方學報》(Acta Orientalia Academiae Scientiarum Hungaricae)與《突厥語族》(Turkic Languages)等期刊的編審顧問。

  ◎著作
  《哈札爾民族起源的歷史哲學研究》(Khazar Studies: An Historico-Philological Inquiry into the Origins of the Khazars)、《突厥民族歷史導論》(An Introduction to the History of Turkic Peoples)、《中世紀歐亞的游牧與定居社會》(Nomads and Sedentary Societies in Medieval Eurasia)、《俄羅斯大草原的游牧民族與鄰近民族:突厥族、哈札爾族、欽察族》(Nomads and their Neighbours in the Russian Steppe: Turks, Khazars and Qipchaqs),所著的書籍、論文、專章,收錄在俄羅斯、土耳其、哈札爾、匈牙利等國的出版品中。

譯者簡介

李政賢

  ◎學歷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哲學組博士、美國加州大學爾灣校區認知科學碩士。

  ◎研究領域
  教育哲學、創意哲學理論、教育美學、教育詩學、色彩知覺、教育藝術理論、心理學、質性研究方法、人文社會科學。

  ◎譯作
  自由譯者,譯有:《休姆與《人性論》》、《思考的藝術:批判與創造思考》、《推甄自我介紹必勝祕技:那些哈佛學生教我們的事》、《李安的電影世界》、《過動兒認識自己的第一本書》、《做好文獻探討:走向成功的六個步驟》、《質性研究:從開始到完成》等。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