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叛逆就是哲學的開始 : 從尼采、笛卡兒到李維史陀,一本讀懂11位世界哲人的經典哲學思維

  • 點閱:183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懷疑是走向哲學的第一步!
世界隱藏特定的規則,找出這個規則就能看清世界
日本哲學鬼才飲茶的12堂哲學思辨課

  哲學,就是「思考」
  哲學,就是在找出新的「價值」
  哲學,就是建構出自身價值觀與對世界的認知
  
  質疑固有事物×發現前所未有的觀點×建立新價值
  本書作者、日本哲學鬼才飲茶指出,從青少年開始,我們會不斷對身邊的事物產生懷疑,當發現真實世界與建構的認知產生牴觸,便會陷入自我懷疑,甚或面臨價值觀的崩解。此時我們可以選擇「妥協」,或選擇「反抗」,甚或可以「進行哲學思考」。哲學家們通常不是選擇單純的拒絕或接受、肯定或否定,他們僅僅是因為無法滿足現狀,於是透過不斷懷疑和思辨,將自己的理念堅持下去,發展成一套論述。
  
  「哲學」不會告訴我們答案,但「哲學」能協助人類克服遭遇價值觀瓦解時的心靈困頓。而每個時期的哲學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毫不留情地抨擊當時的價值觀,建立起新時代的新意義,為個人生存與社會理想建造思考的立足點。
  
  本書收錄近代哲學史以降,11位哲學家的哲學主張:尼采的「上帝已死」、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乃至於沙特的「存在先於本質」,到布希亞提出「符號消費社會」。
  不只解說哲人們的超凡哲理,更深入剖析哲理背後的脈絡。哲學家無疑都是思辨大師,他們善用「叛逆」這個最具原創力的欲望,懷疑世界的存在、質疑人生的意義;他們追求自由、渴望幸福,說得更直接一點,他們希望能夠藉由思辨,「解放」人類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禁錮。
  
  【理解200年來哲學家們終極真理的探索】
  ◆ 尼采【永劫回歸】──比死亡還可怕的虛無主義,不停重複的人生,毫無意義。
  ◆ 笛卡兒【我思故我在】──唯一無法懷疑的事實,就是我正在懷疑。
  ◆ 休姆【獲得經驗的機器】──「正確」是一種由經驗產生的觀念。
  ◆ 康德【物自體】──人類無法直接接觸真正的世界,人類與世界的連結必須經過轉換裝置。
  ◆ 黑格爾【真理是整體】──世界的一切都是我自己,主觀與客觀合而為一,成為真理。
  ◆ 齊克果【致死的疾病】──「絕望」是一直持續到死亡的疾病。
  ◆ 沙特【存在先於本質】──在萬物的意義出現之前,萬物已經存在,意義由人類賦予。
  ◆ 李維史陀【隱藏的結構】──人類意志隱藏在世界的結構裡。
  ◆ 維根斯坦【語言遊戲】──哲學的結構就是語言的結構,而語言的意義,取決於使用語言的規則。
  ◆ 德希達【解構】從文本出發,持續發展無窮盡的解釋。
  ◆ 布希亞【符號消費社會】──資本主義社會不會崩解,每個人都在生產符號滿足其他人的消費欲。
  ◆ 未來世代【閒暇哲學】──將餘暇轉念,過明智、輕鬆自在又富裕的生活。

作者簡介

飲茶

  生於日本北國,畢業於東北大學研究所。是狂熱的刃牙粉絲。原本只是普通的部落客,突然被發掘出道成為作家。他曾經寫過一些書,把哲學與科學等難以親近的學問講解得很簡單,因而大受歡迎。當時,他以為應該不會再有人找他寫續作,於是隨便取了筆名,現在感到很後悔──「要是當時取個看起來強一點的名字就好了!」

  著有《史上最強哲學入門》、《哲學性的一些事,還有科學之類的》、《哲學性的一些事,還有數學之類的》。製作有《哲學女孩》一書,以飛躍得更高為目標。口頭禪是「趁我還沒踢飛你之前,給我滾」。
  
  ●作者部落格:blog.yamcha.jp

譯者簡介

邱心柔

  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日檢N1合格,現為專職譯者,譯有《逆境力:找回自信變堅強,把挫折化為力量的92句話》。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