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畫一隻鳥

  • 點閱:211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在急躁快速的世界,哪些事物值得我們耐心守候?
20世紀法國最多人讀的詩,一生必讀的經典。
法國國民詩人賈克普維(Jacques Prévert)代表作品!

  《畫一隻鳥》是法國國民詩人賈克普維最經典的作品。詩中描述畫一隻鳥的過程。

  首先,在畫布上畫一個鳥籠和會吸引鳥的東西。再來,把畫布靠放在樹旁,躲在樹後耐心等待鳥進入畫布上的鳥籠。當鳥飛進鳥籠後,小心翼翼用畫筆塗掉鳥籠,補上鮮翠的樹給鳥兒,等待牠歌唱。如果小鳥引吭高歌的話,代表這是一幅好的畫作,畫家就可以在畫的一角簽名落款。此時真相大白,原來之前畫的一切都是為了吸引真正的鳥來,這一幅鳥的畫像,並不是為了「畫鳥」,而是用美麗的畫來欣賞真正的鳥駐足,這樣的畫才是一幅最完美的小鳥畫像!

  詩人賈克普維的文字簡單卻充滿節奏,而且饒富意趣,本書特別邀請義大利畫家莫妮卡貝瑞來畫插畫。貝瑞以細柔的線條,復古雅緻的色調完美詮釋了這首詩。此外,為了讓這本繪本的結構能像詩本身那樣的有韻律感,隨著故事的推展,畫面會越變越大,出場的孩子也越來越多,等到故事準備收尾,再漸進式的變小,孩子也一個個回家,最後剩下一根可愛的羽毛呼應結尾的句子。

  《畫一隻鳥》用了不同的角度來說明人生的道理,它既可以說明我們對待自然的態度應該是要像畫家一樣,以等待的心情溫柔的對待,與其努力臨摹出相似的樣子,不如等候最真實的美。

  另外,在這首詩中,「鳥」也可能代表著靈感。靈感可遇而不可求,創作者只能耐心地等待。只要沈住氣等,並做好準備,靈感一來便能文思泉湧、落筆如有神。《畫一隻鳥》的概念還可以延伸到日常生活。「鳥」其實也能代表友情或愛情,雖然我們內心可能急著想認識新朋友,但是我們更應該先好好準備自己,耐心等候適合的對象,當對方來臨時,便能激盪出最燦爛的火花。

本書特色

  ★ 摘自賈克普維熱銷詩集《話語》(Paroles),以簡單童趣的文字,道出深刻的人生智慧。
  ★ 了解大自然不是誰的所有物,應以溫柔、尊重的方式與大自然共存。
  ★ 培養耐心,學會分辨哪些事物需要等待。
  ★ 繪者莫妮卡貝瑞以優雅復古的色調描繪,用畫筆勾勒出詩中的靈魂。
  ★ 漸進式的視覺推展,隨著詩的進展,畫面越變越大,人物也越變越多;最後再對稱式的逐頁縮小,人越變越少,以結構製造視覺的韻律感。

作者簡介

賈克普維(Jacques Prévert)

  二十世紀法國最受歡迎的詩人,普維的詩作淺顯易懂,卻寓意深刻,被大眾稱為國民詩人(poète populaire)。第一本詩集《話語》(Paroles)在1945年出版,簡單的文字卻又富含深刻的寓意,讓這本詩集一上市就賣超過六十七萬五千冊,自雨果(Victor Hugo)以來,沒有一個法國詩人對大眾有如此巨大的影響力。

  普維時常歌頌大自然、純樸的人及野生動物,並諷刺戰爭和一切他覺得偽善的人。又因為他多年從事電影工作,他的詩常常是電影的蒙太奇,一連串意象的跳躍與剪接,令人目不暇給。

繪者簡介

莫妮卡貝瑞(Monica Barengo)

  義大利插畫家。1990年出生於杜林(Turin)。莫妮卡貝瑞從小就喜歡畫畫,高三時她上了插畫家葛瑞歐(Maurizio Quarello)的插畫課,讓她發現插畫家是她的夢想職業。大學時就讀歐洲設計學院(IED)的插畫系,以優異的表現獲得三年獎學金。求學期間她不停的創作,不斷的研究、嘗試各種插畫表現法,為了將來的職涯做準備。她的天分和努力,讓她畢業後即獲得許多插畫工作機會,不僅和歐洲出版社合作繪本,作品也時常出現於雜誌和漫畫。2012年入選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2013年榮獲義大利插畫獎,是插畫界倍受矚目的耀眼新秀。

  莫妮卡擅長以棕系復古色調和細柔線條創作,風格細膩中帶點粗獷、優雅中帶著俏皮,角色的情緒和動作皆描繪得靈活生動。她認為:「藝術不是描繪看得見的東西,而是把看不見的創造出來。」她以藝術家的觀點,定義宇宙是由「故事」組成的。對於尋找靈感,她形容自己像塊「海綿」,從生活中觀察、吸收,並注入生命創作,將美麗的故事,以圖畫傳達給喜愛閱讀、欣賞美麗事物的大人和小孩。她在格林文化出版的作品有:《爺爺的玩具王國》、《蝴蝶遇見公主》、《茶》。

  想看更多莫妮卡貝瑞的作品,可以去她的網站瞧瞧:www.behance.net/MonicaBarengo

譯者簡介

陳太乙

  喜歡閱讀的資深法文譯者,譯有《歐赫貝奇幻地誌學A-Z》系列套書、《哈德良回憶錄》、《長崎》、《三境邊界秘話》、《巴黎》、《親愛的馬塞爾今晚離開我們了》、《現代生活的畫家—波特萊爾文集》、《寬容:改變世界的五堂課》、《解釋給每個人聽的倫理學》、《跟下一個世代談宗教》、《論教育》、《論哲學家》、《雲王國三部曲》、《14-14穿越時空的來信》、《藥丸奧斯卡 — 醫族現世》、《迷宮城堡》、《拇指男孩的秘密日記》、《很愛很愛你》、《微乎其微的小事》、《熊熊畢勇的六個故事》、《熊熊畢勇的大世界》、《我的小車輪》等各類書籍四十餘冊。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