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藏書目查詢 > 書目資料
借閱次數 :

路易.青春.練習曲

  • 點閱:164
  • 評分:0
  • 評論:0
  • 引用:0
  • 轉寄:0



  • 書籤:
轉寄 列印
第1級人氣樹(0)
人氣指樹
  • 館藏
  • 簡介
  • 作者簡介
  • 收藏(0)
  • 評論(0)
  • 評分(0)

父母似乎總是想要給小孩他們從來沒擁有過的,
一輛紅色三輪車,一組立體音響,幾次海邊假期,
以及……勇氣

  一個因酗酒問題而功能失調的家庭
  一位默默觀察周遭枝微末節的少年
  一段短暫卻溫暖的浣熊奇遇時光
  一場缺乏勇氣而遲遲無法告白的單戀

  路易知道爸爸在哭,因為他默默觀察喝酒後就任眼淚登場的爸爸。爸爸想念以前一家人在一起的快樂時光,路易也是。路易跟弟弟松露必須在爸爸住的郊區,與媽媽所在的城市之間往返。路易當然也觀察到,缺乏安全感的媽媽,時常偷偷拭去眼角的淚。

  幸好,路易身邊還有兩位重要的夥伴。弟弟松露喜歡靈魂歌手詹姆士.布朗的歌,喜歡提問關於歌詞的問題,即使他並不真的懂得其中的涵義。另一位則是路易的好朋友——鮑希斯。鮑希斯最常陪著他一起看著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胡亂猜想車裡的究竟是不是祕密警察。更重要的是,鮑希斯會陪他默默觀察暗戀的女生——比莉。

  暑假時,路易跟松露待在爸爸家兩個禮拜。在那一段期間,爸爸看起來意外的清醒,跟以往醉醺醺的模樣大不相同。一次,松露意外遭到蜂螫,媽媽在很短的時間內從城市趕來照顧他們,一家人彷彿又回到了當初和樂的生活,甚至共享一趟如奶昔般甜蜜的紐約之行。在旅程中,路易想像與比莉攜手走過這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分享彼此的心情……直到爸爸以為無傷大雅的喝了酒之後,幸福泡沫瞬間幻滅,現實生活的眼淚與不安,再度重現……

得獎紀錄

  2017學校圖書館周刊十大圖像小說(School Library Journal)入圍
  2018兒童圖書館服務學會傑出童書(ALSC Notable Children’s Books)入圍
  2018茹絲與席薇亞史渥茲兒童圖書獎(Ruth and Sylvia Schwartz Children’s Book Award)決選作品
  2018銀行街教育學院最佳童書(Bank Street college of Education Best Children’s Books of the Year)入圍

感動推薦

  Peter Su(新生代作家)
  王意中(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心癢(聽書.BookListen說書人)
  洪毓穗(晴耕雨讀小書院 店主)
  曾淯慈(梓書房 店主)
  黃筱茵 (兒童文學工作者)
  劉佳奇(文字工作者)
  (以上按姓氏筆畫排序)

各界書評

  ※布莉特寫出了初戀的糾結,以及子女對於父母陷入泥沼的婚姻所感到的悲傷;阿瑟諾精準捕捉主角們刻意隱藏的情感起伏。—— 出版人週刊 (Publisher Weekly)

  ※阿瑟諾擅長於用顏色表達情緒及動畫式的插圖,將布莉特筆下美麗的故事注入生命,強調出本書的主旨:「愛」能戰勝一切。—— 學校圖書館周刊 (School Library Journal)

  ※一本看似複雜的書—雖然字句簡單,適合孩子閱讀,但卻有更多層次的深意,值得大人反覆咀嚼。—— 前言評論 ( Foreword Reviews)

  ※《簡愛,狐狸與我》作者與繪者再度攜手推出觸動內心的圖像小說,論及酗酒者、分居家庭與勇氣的真正模樣。—— 號角雜誌(Horn Book)

  ※苦甜參半,架構出色的故事,講述一名敏銳、善於觀察的男孩,如何尋找自我力量。—— 書單(Booklist)

  讀這本書時,心像被擰成一團的毛巾,但看完最後一頁後發現:「勇氣從不是無所畏懼,而是深知所有矛盾、敏感、不安後,還願意跨步前進。」——心癢(聽書.BookListen說書人)

  閱讀此書像是遇見年少時的那個敏感缺乏自信的自己。在半熟不熟的年紀,我們惶惶不安,渴望親情、友情與愛情卻不知如何表達。長大後才明白,縱使成長路途中有傷心與失落,但艱難有此必要,因為它厚實了我們內在的心智,讓我們愈加勇敢有自信,最終能在生命中開出一朵溫暖的花。——洪毓穗(晴耕雨讀小書院 店主)

  書中的少年,路易,擅長偷偷觀察這一切,父親的眼淚和軟弱,母親的隱瞞和堅決。《路易。青春。練習曲》細微刻畫一位少年成長中的怯懦。我們如果哭了,也請記得,那是勇敢的眼淚。——曾淯慈(梓書房 店主)

  微微的悵惘與心湖裡晃蕩的悸動,《路易。青春。練習曲》藉男孩的眼光,觀察曲折的家庭關係與青春歲月中,總是從雲層後透出的希望與陽光。書裡的色彩與意象細緻幽微,卻又充滿感染力,一點一點,緩緩滲進你的心底⋯⋯——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作者簡介    

芬妮.布莉特 Fanny Britt

  作家、劇作家及譯者。她已發表過十幾部劇本與小說創作,翻譯並改編過三十多部劇作與小說。她與阿瑟諾合作的第一本繪本《簡愛,狐狸與我》已翻譯成多種語言,並且獲得多項國內與國際大獎。現與丈夫和兩個兒子居於蒙特婁。

繪者簡介

伊莎貝爾.阿瑟諾 Isabelle Arsenault

  魁北克插畫家,作品多次榮獲各大獎項和書評的肯定。阿瑟諾筆下的世界詩意、溫柔又充滿魅力,為她贏得世界級的讚譽,成為圖像小說與繪本的指標性作者之一。

譯者簡介    

周伶芝

  中法翻譯、文字工作者、劇場編創策展、戲劇顧問、劇場美學與創作相關講座講師。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
此功能為會員專屬功能請先登入